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西灣福中生追尋孫中山思想起源

2016-09-13
■福建中學(小西灣)近日組織了一次「孫中山與澳門」的考察活動。 校方提供圖片■福建中學(小西灣)近日組織了一次「孫中山與澳門」的考察活動。 校方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福建中學(小西灣)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近日組織了一次「孫中山與澳門」的考察活動,30名中學生追尋孫中山思想的起源,體驗當年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

30生考察澳門一天

7月4日,來自福中的30名學生從香港出發,到澳門進行了一天的考察之旅,一行人先參觀孫中山紀念館,透過細看館中的常設展覽,同學認識到孫中山的生平及其在澳門的生活情況。

1890年,他在澳門的《澳報》上發表了《致鄭藻如書》,主張興辦農桑、禁絕鴉片、進行社會改革。

入鄭宅尋中山啟蒙老師足跡

為追尋當年孫中山啟蒙老師的足跡,福中學生走進鄭家大宅。當年大宅中的主人鄭觀應,正是近代開維新之風的領軍人物。

1894年,孫中山上書當朝漢族第一高官李鴻章,鄭觀應為他致函李鴻章的幕僚盛宣懷,請盛氏為之推薦。

帶隊老師李偉雄表示,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老師只要花一點心思,即可設計出不同類型的紀念活動,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