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校園放大鏡:泛珠計算機賽 港生奪4獎

2016-09-13
■前排左起為黃德賢、盧明輝、潘志豪、洪文正、楊德斌、潘曉瑩和吳家隆。 互聯網專業協會供圖■前排左起為黃德賢、盧明輝、潘志豪、洪文正、楊德斌、潘曉瑩和吳家隆。 互聯網專業協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比賽2016」早前在澳門理工大學完滿結束,活動吸引泛珠三角共250所大學參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吳家隆和潘曉瑩就以結合物聯網和溫室種植的「基於物聯網的智能溫室」項目參賽並獲得銀獎,而另外三隊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團隊則獲得銅獎。

全國逾250大學參賽

上述比賽在7月4及5日期間於澳門理工大學舉行,香港代表在全國超過250所大學中脫穎而出,並取得一銀三銅的佳績。舉辦比賽的互聯網專業協會早前舉行記者會,介紹比賽及學生參賽項目,該會副會長洪文正及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亦有出席。

獲獎學生在席上介紹研發項目,來自中大的吳家隆和潘曉瑩,憑「基於物聯網的智能溫室」獲得銀獎。物聯網(IoT)過去幾年成為其中一個經常被提及的技術概念,加上現時流行室內種植,該參賽項目建議在室內構建智能溫室,並展示自動化、數據可視化、遠程控制等技術,幫助用家種植,同學們相信該項目有實際應用和大規模生產的潛力。

獲得銅獎的項目包括來自港大的黃德賢、盧明輝、劉沛霖和由東光的「雲端集成智能招生系統」,該項目透過改善現有系統,簡化大學收生程序。他們設計了IOS應用程式去輔助面試及篩選程序,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使用系統;同時他們建立了一個方便易用的數據挖掘工具去進行更高階的分析,讓系統自動篩選申請者,以節省更多時間。系統的另一功能是視像會議,用家可管理會議時間表,方便用家隨時與申請者面試。

銅獎得主包括理大潘志豪所設計的「iBeacon and Eddystone簡易開發平台」和科大Gursimran Singh Sethi所設計的「基於多點透明液晶體可自我設定天線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