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激進派除了政治表演,還懂做什麼?

2016-09-13

曾淵滄

立法會選舉結束,論建制派與反對派的得失、得票比率,與上屆的結果相差不遠。比例代表制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得靠點運氣及協調策略,而協調策略正是高難度行為,因此不必太過重視到底誰是勝利者。我們應該關心的,是新一屆立法會政治生態中,反對派出現了重大的變化。

首先,反對派中一些較溫和者敗選了。相反的,鼓吹「公投自決」,甚至「港獨」的人當選了。還有,以反對一切經濟發展的人當選了,香港海裡的海豚、海星、海馬比人更重要;一個星期登山一次的人的權利,比沒房子住的人的權利更重要。

新一屆立法會,不論建制派還是反對派,都出現不少年輕的新一代,民建聯、工聯會、民主黨、公民黨基本上已經完成換班的工作,那些仍未換班的政黨如工黨就失敗了,被年輕的反對派搶去議席。

今日,年輕的新晉反對派,除民主黨與公民黨外,餘者被視為「激進本土派」,他們比舊的激進派如社民連、「人民力量」、「熱普城」更激進。舊的激進派選戰成績並不理想,逐步淪為「一人黨」。這是為什麼?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參選人老了,舊的激進派吸引不到年輕人的選票,新的力量是「佔中」刺激出來的新一代。違法「佔中」概念來自老謀深算的「造王者」,但是參與者大多數是年輕人。

四年前,社民連、「人民力量」也被視為激進政黨。今日,經過「佔中」年輕人組成的政團比他們更激進,而年輕政黨誰也不服誰,因此新一屆立法會中,反對派已呈現碎片化。這些新冒起的激進議員多是靠個人知名度當選的,他們所屬的政黨就是他們自己,不太依靠區議員的樁腳拉票,選舉文化有明顯改變。激進議員靠自己知名度取勝,因此,這些人會更加喜歡標奇立異,吸引傳媒留意提高知名度。所以有人說要在新一屆立法會開會時佔領議會,有人說宣誓就職時將特別加入一些字眼入誓詞,有人說自己及家人生命受到威脅,要住在立法會,有人說要在宣誓時加上一些表示反對的手勢......

舊一代的激進者被激進選民認為表演太假,只識在電視機鏡頭前表演,所以激進選民放棄了舊激進派,選擇新的一群。

不過,不論新舊,表演者依然是表演者,除了政治表演,他們還能做什麼?香港是法治的地方,無法無天的事不可能也不應該發生。「暴力革命」、「本土自決」,乃至「港獨」最終只會淪為政治表演。四年之後,沒人看了,又換另一批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