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回流教好港童 男幼師獲嘉許

2016-09-21
■左起:黃振宇、葉佩詩、龍子弘分別在昨日舉行的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獲表揚。 姜嘉軒  攝■左起:黃振宇、葉佩詩、龍子弘分別在昨日舉行的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上獲表揚。 姜嘉軒 攝

敬師日表揚千三良師 吳克儉冀育人事業精益求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表揚一眾教師的出色教學表現,敬師運動委員會昨舉辦「向老師致敬2016--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約1,300名老師獲頒發表揚狀,而3位分別來自中、小、幼教界的獲獎教師特別分享教學歷程與心得。其中從加拿大回流的幼稚園老師黃振宇,成功突破幼師以女性為主的性別定型,耐心與家長溝通取得互信,活用自己較具威嚴的形象,向幼童樹立榜樣讓其較易服從及理解指令,希望能教導下一代做人道理。主禮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盼望,各位老師繼續在育人事業上精益求精,讓香港能夠持續創佳績,代代出良才。

教師行業素來女多男少,幼教界的男女比例更是一面倒。本屆獲獎的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幼稚園老師黃振宇,是校內唯一男教師,他坦言幼師界男性確是少數,「(男教師)劣勢可能在於較難獲得家長信任」,為此黃振宇會花更多時間與家長溝通接觸,成功建立互信,「幼稚園是子女首次離家上學的階段,父母難免緊張,亦會希望多了解子女校園生活。」

對有觀念認為女性或較適合從事幼師工作,黃振宇認為男老師跟女老師都能向小朋友樹立好榜樣,尤其男老師作出的指令較易讓學生服從及理解,可謂各擅勝場。

被問到入職初衷,黃振宇憶述過往的職業路並非一帆風順,「我由小學起移民加拿大,畢業後曾從事物流及文員等文職工作,經歷數年始終難耐沉悶,決心辭職尋找理想。」後來他發現教導學生做人道理帶來很大滿足感,決定進修幼兒教育,5年前回港任職幼師。

他笑言,現在毋須「勉強自己起身返工」,只因找到人生目標,就是要將理念傳給小朋友。

導學生回正軌 通識師通心事

另一位獲獎的葵涌循道中學的通識科老師葉佩詩,十年教學生涯讓她明白老師使命不僅在於傳授知識,更應充當「陪伴者」角色,協助正值「暴風期」的中學生渡過難關。她特別難忘過去一名回頭是岸的中二學生,「當時他因誤交損友入了懲教所,回校前已放下書本一段時間」,葉佩詩不願這位學生走回舊路,於是跟另一位班主任每天向他開導,一次機緣巧合發現該學生對輔導書籍極有興趣,「既然他找到發光發亮的地方,為何不陪佢一齊行?」正是這份關心,葉佩詩大力支持他學習輔導知識,雖然該學生最終未能如願成為社工,但看見他重回正軌,葉佩詩亦覺安慰。

前港隊女排重燃同學「戰意」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的教師龍子弘,教書生涯只有一年已獲得殊榮,她過往曾為港隊女排代表,可謂大有來頭。她坦言部分學生學習動機未必太高,故學校將更多心思放於課外活動,最低限度吸引學生願意上學。她分享去年曾遇一名來自破碎家庭的小二學生,因缺乏父母關愛變得自暴自棄,不願讀書。龍子弘得悉後破例將該學生帶入排球隊,借排球活動協助該學生重燃學習動機,終令對方重拾學習樂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