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官員有Say:廣讀停津整合資源 諮詢公佈有待改善

2016-09-21
■吳克儉。梁祖彝  攝■吳克儉。梁祖彝 攝

教育局今學年起決定中止推行二十餘年的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津貼,被質疑帶出不重視閱讀的消極訊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出席活動後主動交代事件,強調局方此舉並非削減資助,而是因應近年閱讀模式的改變,包括網上及電子書閱讀發展等作出資源整合,但承認諮詢過程及公佈方式有改善空間,下次有類似的項目宜加強溝通。

吳克儉強調非削資

教育局近日已兩度就中止閱讀計劃津貼作回應,至昨日出席「敬師日」活動的吳克儉,再次主動交代事件。他重申局方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隨近年閱讀模式大大改變,網上及電子書閱讀流行,目前已有七項不同資源支援學校購買圖書,上述中、英文閱讀計劃津貼並非唯一資助,形容「這並不是削資,這是資源的整合,更加有效處理」。他又指政府近年持續增加教育撥款,也有責任整合及理順現有資源,確保有關安排與時並進。

對於中學校長會早前批評教育局變動政策時未有作諮詢,事後僅以附件形式告知學界將取消津貼,而不是另發通告交代事件,導致不少校長蒙在鼓裡。

吳克儉強調局方在實施新安排之前,已分別諮詢中、小學校議會的意見和解釋有關安排,但承認「未必能夠百分之一百接觸到有關人士」,坦言諮詢過程永遠可以有改善的空間。他又指今次已聽到大眾意見,以後將加強溝通網絡及途徑,希望能更加多了解個別學校的情況和遇到的困難,令鼓勵閱讀的措施和習慣有效延續下去。■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