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推橫洲發展擬建新平台

2016-09-21
■橫洲發展項目將分三期提供1.7萬個公屋單位。■橫洲發展項目將分三期提供1.7萬個公屋單位。

特首財爺今開記者會 政府上下一心增房屋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橫洲公屋發展項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透露,他今日下午會和財政司司長、發展局署理局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等舉行記者會,交代橫洲發展項目,又表明願意建立一個平台,邀請關心橫洲發展及可以協助推動計劃盡快落實的人士,包括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棕地的使用者及地區人士等,一起協商、解決問題。他並強調,整個特區政府在房屋供應問題上一直上下一心,令樓價由高峰回落,更希望能夠在社會上調動最大力量和積極性,共同完成橫洲發展計劃。

特首辦此前指出,梁振英曾出任主席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其討論範圍包括了皇后山及橫洲的土地發展。梁振英昨日在行政會議前主動向記者表示,無論是橫洲以至皇后山,都是未來香港主要的公營房屋地點,前者將提供1.7萬個單位,後者也接近一萬個,「這兩個項目對解決我們公營房屋短缺是一個十分十分重要的項目,所以特區政府和我本人都十分重視。」

覓地迎難而上 建私樓創新高

他隨後重點談到橫洲發展涉及的棕地問題,指出橫洲有大片面積的棕地,目前用作露天倉儲、修車、擺車、環保廢物回收等,要發展就涉及搬遷的問題,需要逐步解決,故當局在考慮橫洲發展的時候採取「先易後難」方式,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讓4,000個家庭可以盡快上樓,而非待解決棕地的問題後才動工。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因為任何人,無論是地區人士或非地區人士的反對而放棄利用橫洲的棕地興建發展計劃第二、第三期的1.3萬個單位,「大家可以看到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在覓地的問題上確實是迎難而上,我們不會因為觸及到,譬如說地產界利益或新界一些鄉事利益,我們不去做。在私人樓宇方面,大家知道那九萬三千個未來三至四年的建屋量,是有紀錄以來的新高,說明我們的決心。」

協調各方利益 邀朱凱Y加入

他承認,棕地問題不容易解決,當局希望能夠在社會上調動最大力量、最大的積極性,盡快完成橫洲發展計劃,「我和特區政府很願意建立一個平台。我們希望能邀請到例如很關心棕地發展、很關心橫洲發展的朱凱Y議員,......我們也希望能夠邀請到其他能夠一同幫手、協商好、解決好橫洲棕地用途這個問題的朋友。只要他願意參加,他能夠幫手的,我們都歡迎。這包括地區人士,亦包括這些棕地的使用者,在這個平台上大家能夠協商好,我們就能推動這件事。」

梁振英坦言,由於涉及搬遷和規劃上的問題,特區政府不會低估難處,但「大家可以在平台看到,我們不會因為一些什麼地區人士的利益或阻撓,就不去下決心或做好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工作,更加不會有一些什麼所謂『官商鄉黑』的事。我們的工作,大家過去四年看到,我們是用很大力度讓基層人士上樓,讓中產市民置業」。

他最後強調,整個政府團隊在過去四年都上下一心,盡了很大努力,做了很大量的工作,做出了成績,「如果不是,今日香港房屋問題不會是這樣。如果不是,我們不可能有足夠土地興建九萬三千個(單位),這個有紀錄以來新高的私人房屋供應的事。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不會(看到),現在樓價比高峰時候回落、租金比高峰時候亦回落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