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扶弱勢 穩樓市 見成績

2016-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住屋問題困擾不少香港人,現屆特區政府自上任後即積極茪O解決此重大民生議題。特首梁振英在接受《中國日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已逐漸降溫,顯示特區政府已一直做好供求方面的工作。不過,目前情況仍遠非理想,期望未來隨茤衎帠璁儤げq增加,能夠好好控制租金和售價的上升的長期趨勢,協助改善香港中產人士的生活質素。

資助基層開支 年均增55%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香港的收入差距已在過去4年好轉,總體來說,社會的低收入人士情況是有所改善的,「如果你看看特區政府在過去4年工作的社會福利方面 ,幫助香港的弱勢社群的年均支出已增加了55%,而我們已將鼓勵就業政策與發展經濟結合一起,勞動力基層的35%就業收入一直在增加。」

在住房問題上,他指出,香港需要增加供應量,以控制好住屋需求,「我們需要控制下來,控制好非住屋的需求,即誰購買住房單位不為住屋的人的目的。這些措施包括基本投機性需求,投資需求和外部需求,現在,我們已經能夠控制了這3個要求。」

本港住房價格 逆市降8%

梁振英引述近期一項調查指,在亞太地區的住房市場價格去年普遍提高了5%,但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則下降了8%,顯示特區政府一直做好供求方面的工作,「我知道香港人可能更希望看到價格和租金超過8%的大幅度降低。但它確實表明一點,如果香港政府並沒有做什麼,價格不但不下降(8%),你可能會看到的平均價格,也如平均亞太地區的數字,同比增長5%。」

不過,他認為,目前情況仍遠非理想,期望未來隨茤衎帠璁儤げq增加,能夠好好控制租金和售價的上升的長期趨勢,故此未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我知道,這也是政府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