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家正興盛 港青應自強

2016-09-21
■張曉明指出,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劉國權 攝■張曉明指出,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劉國權 攝

張曉明:祖國前景佳 助青年成長成才成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部分年輕人近年自怨自艾,抱怨香港發展機會少。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在香港青聯會會慶上指出,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寄語香港青年思考自己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振興的歷史過程中有什麼角色和貢獻,及應以怎樣的視野、胸懷和擔當,在全球化競爭中自立自強。「我期待並相信香港青年一定會作出無愧於時代、祖國和先輩的回答!」

張曉明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暨香港青年聯會第二十四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時表示,國慶日臨近,令他自然地聯想到「青年與國家」這個常講常新的話題,並和在座的青年社團領袖和青年朋友分享他的一些見聞和感想。他指出,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有3件國家大事值得大家關注和回味,一是「天宮騰空」,二是「杭州峰會」,三是「奧運新姿」(見另稿)。

「天宮騰空」:追隨者變開拓者

針對「天宮騰空」,張曉明介紹說,幾天前的中秋之夜,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趁茖}辰美景奔向了太空。」預計下月中旬,神舟十一號飛船將升空與之對接,然後中國太空人會在裡面工作、生活30天。在這期間將完成十餘項體現科學前沿和戰略方向的科學與應用任務,包括運行三千萬年才誤差一秒的全球首台空間冷原子鐘、在太空中種芥菜和水稻以觀測其從種子到種子的全生育發展過程、通過量子密鑰分配進行超強保密通訊等等。

他表示,這是中華兒女又一次追夢之旅,也是在有的國家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不讓中國使用國際空間站的情況下,我國自力更生取得的又一個重要科技突破,標誌荍痚磞b太空研究中已從追隨者變為開拓者。

返快車道:續朝科技強國進發

張曉明指出,「天宮騰空」折射的是國家科技實力與競爭力的躍升。歷史上,中華民族不僅創造了四大發明,而且在相當長的時期裡生產技術和科技水準一直居於世界領先水準。只是在西方工業革命後,特別是近代以來,中國與西方的科技差距才日益拉大,並陷入了「落後就要挨打」的困境。

「今天,在科技興國戰略的引領下,中國的科技事業重新回到突飛猛進的快車道。除了載人航太,我們的超級電腦、北斗導航、量子通信、海洋深潛、高速鐵路、雲計算等,都在國際上位列前茅。我們已日益成為科技大國,並繼續朝茯鴔瑄j國進發。」

民族復興:召喚青年激情勇氣

他強調,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使命和艱巨任務,更召喚虓磳N青年的激情、勇氣和擔當。

「在這次天宮二號發射的新聞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飛控中心已成為年輕人的天下。......長征七號火箭研製團隊裡,80%都是80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研製團隊的100多人裡,35歲以下的佔七成;這次天宮二號發佈倒計時的零號指揮員不過45歲,而且在5位零號指揮員中已算是年齡較大的一位,各個系統的總設計師多是40歲上下的年紀。愈來愈多70後、80後甚至90後航太人已經接過接力棒。」

3港實驗:與「中國夢」同步放飛

張曉明特別提到,「我也特別高興地留意到,天宮二號飛行期間進行的科普實驗中,包括了3個來自香港的專案:『太空養蠶』、『雙擺實驗』和『水膜反應』。這是香港中學生2015年太空科技設計大賽中獲獎的專案。這足以說明,香港青年的太空之夢、科技之夢、人生之夢,一定能與『中國夢』同步放飛。」

最後,他建議在座的青年社團領袖和青年朋友思考一個問題:「香港青年作為一個整體,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過程中,應該有什麼樣的角色和貢獻?香港青年應該以什麼樣的視野、胸懷和擔當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中自立自強?我期待並相信香港青年一定會作出無愧於時代、祖國和先輩的回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