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水膜」上太空 港生圓童夢

2016-09-21

張曉明在致辭中提到「天宮二號」飛行期間進行的科普實驗中,包括了3個來自香港的項目,而這些都是香港中學生2015年太空科技設計比賽的獲獎項目。

「天宮二號」搭載的3個香港實驗項目,是「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的獲獎作品,由286名學生提交的70份參賽作品中精心選拔而來。其中,獲評委一致好評的是翁祐中學5名中學生設計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聚合物有孔薄膜」,即「水膜反應」。該項目希望在太空微重力狀態下,研製出質量更好、透氣不透水的膠薄膜,甚至可能用於藥物釋放系統、治療皮膚創傷等。

5名獲獎的同學在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們是受3年前神舟十號航天員王亞平的太空物理實驗啟發,再結合關於化學聚合物的知識,研發出透氣防水薄膜,期望未來能進一步開發成具應用性的人造皮膚和透析膜。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