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將在澳洲建南大洋研究中心

2016-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青島報道)在昨日舉行的2016中國.青島海洋國際高峰論壇上,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吳立新院士透露,海洋國家實驗室年內將在澳洲建設南大洋國際研究中心。

「中國的海洋科學研究也要走出國門建立海外研究基地!」吳立新稱此舉為中國海洋界的大動作。南大洋國際研究中心由海洋國家實驗室投資,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組織(CSIRO)、塔斯馬尼亞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悉尼大學共同建設。

吳立新說,選擇海外研究基地有其戰略考慮。澳洲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支撐點,特別是山東民營企業嵐橋集團去年租下達爾文港,這將為海洋國家實驗室的科考船隊停靠提供方便。南大洋國際研究中心對下一步的南海、印度洋、南太平洋研究以及南極磷蝦的開發具有長遠意義。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組織(CSIRO)海洋與大氣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蔡文炬告訴記者,南大洋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已基本確定,主要圍繞南大洋觀測系統、南大洋環流與氣候 、南大洋生態系統多樣性等相關內容。蔡文炬表示,南大洋國際研究中心可以充分利用澳大利亞的研究資源,共同開發南大洋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