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州500專業義工 黃金周督導「文明旅遊」

2016-09-27
■旅遊志願服務人員由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組成。記者敖敏輝 攝■旅遊志願服務人員由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組成。記者敖敏輝 攝

國慶假期景區當值 杜絕塗鴉等不文明現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國慶黃金周在即,文明旅遊再次成為焦點。今年國慶假期旅遊志願服務啟動儀式昨日在廣州沙面公園舉行,預計國慶期間將有超過500名專業義工,通過文明指引、景區講解、環境保護等形式,在白雲山、花城廣場、中山紀念堂、廣州塔、北京路步行街等遊人集中的景點和商圈,為來穗遊客提供服務,杜絕塗鴉等不文明現象的發生。據悉,今年全國文明旅遊志願服務參與人員,將超過5萬人。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遊客的不文明現象屢見不鮮,推動文明出遊已成為社會共識。為此,國家旅遊局於去年組建成立中國文明旅遊志願服務隊,全國共有5萬名義工上崗,在全國各直轄市、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重點旅遊城市,開展倡導文明旅遊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料赴穗遊客超過千萬人

今年的國慶黃金周,文明旅遊再次成為國家旅遊局重點推動工作。8月,國家旅遊局發佈新版《中國公民文明旅遊公約》,文明旅遊成為最重要內容。9月,國家旅遊局發出通知,要求今年繼續開展文明旅遊志願服務活動和文明旅遊主題活動。在主管部門推動下,昨日,全國首個2016國慶假期志願服務隊啟動儀式在廣州舉行。

據悉,今年的廣州文明旅遊志願服務,參與單位進一步擴容,由廣州市旅遊局和團市委共同主辦,並充分體現「廣州特色」。據廣州市旅遊局旅行社管理處處長李宇青介紹,此前,廣州各大商圈和景區均設有「志願驛站」,為旅客提供各類志願服務。今年,這些驛站將升級為旅遊志願服務站,懸掛鮮明標識。

李宇青介紹,今年國慶黃金周來穗遊客預計超過1,000萬人,這些驛站的志願者,將成為他們的文明旅遊的監督人和服務者。

分擔醫療救援投訴服務

「和往年相比,這些志願者將更專業。他們分別來自旅遊院校、旅遊企業和社會專業人士。我們將全力杜絕類似近期大熱『陳志成』塗鴉事件(53歲男子陳志成近日在北京多個景區的13塊景觀石上塗鴉留名)發生。」

李宇青說,這些志願者經過專業培訓,文明督導、環境保護是他們的重點工作,另外,他們也同時分擔醫療救援、投訴服務。

記者在廣州沙面志願驛站看到,「亂丟垃圾乞人憎」、「文明旅遊你至叻」等廣州式文明勸導隨處可見。同時,一些粵語、經典人物的卡通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據廣州市旅遊局介紹,廣州旅遊志願服務隊尚處於起步階段,今後,將不斷完善旅遊志願者招募、培訓、配崗、激勵、服務評估全流程,計劃3年內培育一支有規模、專業化並具有一定示範作用的旅遊服務專業隊伍。

據悉,在廣東之後,各省的文明旅遊志願服務隊正加緊籌備,將於國慶節前夕相繼上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