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市民望房興歎 安居方可樂業

2016-09-27
■深圳規土委對僑城尚寓項目進行檢查。本報深圳傳真■深圳規土委對僑城尚寓項目進行檢查。本報深圳傳真

深圳6平方米「蟻房」售價高達88萬元(人民幣,下同),儘管遭到深圳市規劃國土委介入查處,涉嫌違法違規,但是它卻深深地刺痛了深圳市民敏感的神經。

「蟻房」被過度的炒作、每平方米高達15萬元的房價和狹小的居住空間,在許多人看來是深圳的恥辱。今年全球十大房價漲幅最大的城市中,中國就佔四席,其中深圳位居第一。如果僅從房價收入比或房價租金比來衡量,這些大城市的房價早已高得離譜了。一個被視為全國高科技創新之城,現在房價漲幅卻高居全球第一,讓許多市民望房興歎。

俗話說「安居樂業」,首先是安居,沒有了安居,何以談得上「樂業」呢?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和比亞迪等企業將製造業基地分別轉移至東莞、河源和惠州,深圳許多人才回流至房價低很多的二線城市如湖南長沙和江西南昌等。因此,深圳市不僅要加大對房產開發銷售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更要打擊開發商和中介等聯手炒作和哄抬房價,並且要加大力度建設和供應人才安居房、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等,只有這樣方可吸引和留住人才,這才能保證深圳科技創新的穩定發展。 ■記者 李昌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