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牙籤當銀針 中醫高空救癲癇病人

2016-09-27
■醫生田雨在飛機上成功救治癲癇病發作患者。網上圖片■醫生田雨在飛機上成功救治癲癇病發作患者。網上圖片

近日,在新疆喀什飛往烏魯木齊的國航航班CA1478上,一名30多歲的男性乘客突發癲癇,神志不清、口吐白沫。乘務長發現後,讓乘務員攙扶患者到飛機後排,自己緊急廣播尋找醫生。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的醫生田雨,正好在這趟航班上。他立即想到用穴位刺激的辦法來幫助患者甦醒,但飛機上沒有銀針,他便用牙籤來代替,「針灸」了五六分鐘後,病人慢慢清醒過來,獲得及時醫治。 ■新疆網

田雨在醫院急診科已有7年的從業經驗,根據該乘客的病發症狀,他診斷是癲癇發作,於是第一時間讓患者平躺,頭部側向一邊,同時指揮空乘人員和病人的朋友,趕緊去拿小毛巾和勺子。隨後他用毛巾裹住自己的手指,把病人口中的痰涎分泌物摳出來,又用毛巾裹住不袗勺子,一邊用力撬開患者的牙齒,一邊將勺子墊在牙齒間,防止病人咬傷舌頭,也可以及時讓病人的嘔吐物流出來,不至於流入氣道引發窒息。

「針灸」助病患甦醒

搶救間隙,田雨從病人的朋友處了解到,該患者以前頭部受過傷,有癲癇病史且經常發作,甚至就在前一天還發作過,但從不吃藥。

田雨想到可以通過穴位刺激的辦法來幫助患者甦醒。針灸治療癲癇的辦法古書早有記載,距今大概有1,000多年歷史。由於飛機上沒有銀針,他便想到用牙籤來代替。國航乘務員立刻找來2根牙籤遞給他,他在病人的百會穴、四神聰穴扎下去,五六分鐘後,患者慢慢地緩過神來,呼吸變得不那麼急促了,手也不那麼僵硬了,隨後自己坐起來,表示很累想喝水。 國航航站地面保障人員紀鑫介紹,當日航班降落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後,地面保障方面也派出一名醫生上機為病患進行救助與確認情況,最終認為病患身體情況已經恢復,於是該乘客繼續下一段航班飛往北京。

機場工作人員提醒,患有此病的乘客在乘坐航班前最好能提前告知機組乘務人員,同時身上必須攜帶緊急治療的藥物,確保在航班上不發生意外事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