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豫漢造燒餅機免妻子勞碌

2016-09-27

河南洛陽66歲農民趙鐵安歷時6年、耗費60萬元發明的燒餅機,亮相日前的科研成果推介會,引來眾人讚歎。趙鐵安說,發明這個燒餅機的初衷,是為了讓妻子減輕做燒餅的勞碌。

在趙鐵安的家裡,燒餅是每個人最愛的主食,妻子一次做一家人的燒餅很辛苦,「冬天還好,夏天常常熱得渾身是汗。」因此,趙鐵安決定發明一款燒餅機,減輕妻子的壓力。

趙鐵安平時對電子和機械發明興趣濃厚,沒事愛鑽研,兩個兒子的大學專業也是電子自動化,他就和兩個兒子一起開始了機器的研製。「平時沒事就是拆了裝、裝了拆,不斷琢磨。剛開始一天只能做100多個燒餅,現在已經能做4,000多個了。」趙鐵安說,燒餅機可以完成揉麵、佐料、成型、烤製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已經獲得兩項發明專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