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精靈」熱快來快退 社會意義Game中尋

2016-09-29
■遊戲剛在香港推出時,大批玩家爭相到各處捉精靈。 資料圖片■遊戲剛在香港推出時,大批玩家爭相到各處捉精靈。 資料圖片

寵物小精靈手機遊戲《Pokmmon GO》早前在歐美等地推出時,掀起熱潮,該遊戲於7月25日正式登陸香港,全城陷入瘋狂,到最近熱潮才逐漸冷卻。這個遊戲為何會深受歡迎?有關現象對社會產生什洛翮t面影響?大家除了視之為遊戲之外,又有否其他深層的社會意義呢?本文將逐一分析。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背景

首日登陸 谷歌搜索破20萬

要了解《Pokmmon GO》在香港有多受歡迎,可看看相關數字。據了解,遊戲登陸香港首日,可以下載該手機遊戲的App Store因同時有太多人下載而網絡大塞車,並於5小時內穩佔下載榜第一位;當日Google搜尋首10位,頭6位均與此有關,其中《Pokmmon GO》被搜尋20萬次以上。

《Pokmmon GO》按動畫《寵物小精靈》改編,由任天堂授權開發。數月前《寵物小精靈》正式改名為《精靈寶可夢》,主要角色「比卡超」改名「皮卡丘」。有網民不滿譯名,揚言要罷買、杯葛相關產品。

正反對對碰

正面影響

1. 促進玩家溝通

牛津大學互聯網研究院心理學家普日貝爾斯基指出,該手機遊戲成功主因是遊戲難度適中,又可以與其他玩家互動。據介紹,遊戲將開放交換精靈功能,鼓勵與其他玩家合作完成捕捉所有小精靈;由於在街上隨處可見「同道中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增加,彼此又可分享捕捉小精靈的苦樂及竅門,可能因此成為好友。

在香港的公園,更有六七十歲的長者,與妻女一起玩《Pokmmon GO》的和諧場面。

另有玩家更認為,四出尋找精靈,可以走動一下,也對社區有更多的了解,而且亦總比宅在家打機健康。

2. 重溫集體回憶

第一代寵物小精靈遊戲於1996年推出,即時風靡亞洲以至歐美多國,小孩子為此瘋狂不已,可以說寵物小精靈見證茪@直被視為年輕一代的「千禧世代」長大,這些粉絲如今約為20歲至30多歲的年齡層,小時候總會幻想過小精靈在現實世界出現,與大家一起冒險,今次《Pokmmon GO》給他們重溫童年的機會。

有專家認為若集體回憶發揮作用,它便會轉化成正面情緒。也有意見指,近年全球各地到處都有恐襲,網上仇恨言論氾濫,世界充滿戾氣,《Pokmmon GO》似乎創造了一個烏托邦世界(Pokmtopian)。

3. 創造龐大商機

商界一向明白「有人流就有商機」的道理,有英國食肆願日付逾千港元,讓小精靈「進駐」吸客,而香港一些小店舖只要顧客展示相關的App或遊戲介面,已經可提供折扣和禮品,希望推高營業額。電召汽車公司趁機推出「包車捉精靈」服務,兩小時收費480元,活動推出3小時已有十多宗生意。

英國女子本身有法律學位,但選擇放棄月入逾兩萬港元的私補工作,全情投入捉小精靈,並把賬戶升級轉售圖利。據稱20級賬戶可售逾萬港元,15級賬戶也賣得2,000港元。該女子曾日玩18小時,揚言兩日可達15級,現擬增購手機以多管齊下,增加賺錢機會。英國傳媒形容該遊戲已創造出「比卡超經濟」(Pokmmonmics)。

4. 普及科技應用

上述遊戲巧妙地運用創意,借助已不是新事物的AR技術,將捕捉小精靈的遊戲過程,做到現實與虛擬結合,這種新鮮感才是受歡迎的關鍵。

有商界人士指,本港累積有豐富而獨特的流行文化資產,如武俠小說、電影等,只要能動腦筋活用科技,即有望將之再活化,帶動本港的創意產業。

本地遊戲製作公司高層亦指出,《Pokmmon GO》的成功將吸引更多已有著名版權的遊戲公司開發AR遊戲,使有關技術更趨成熟。

負面影響

1. 造成安全隱患

《Pokmmon GO》在全球引起很多事故:美國兩名少年玩遊戲時被誤當作竊賊,遭屋主槍擊,該國更有劫匪利用小精靈定位技術,引誘玩家到偏僻地方伺機行劫。

英國有4名玩家闖入洞穴區,被困其中;日本有玩家駕駛車輛或電單車時玩遊戲,因而遭到票控。香港街頭不論日夜均可見玩家聚集捕捉精靈,早前有玩家為捉精靈闖入球場被球員撞跌,並爆發衝突。更有些青少年及兒童遲遲不願回家,令家長擔心。

此外,遊戲設計公司將現實世界的地標如公園、警局等列為「精靈場館」,放置不同的精靈讓玩家捕捉,其中澳洲有警署被大批玩家闖入。香港警方為預防有關情況,已主動向巿民呼籲,警署是服務巿民的地方,市民不應在內玩耍,以免造成滋擾。

2. 網絡保安問題

資訊科技界人士提醒巿民,自從《Pokmmon GO》面世後,市面有假冒的手機遊戲應用程式及「遊戲攻略」程式湧現,部分懷疑帶有病毒,有機會遭黑客入侵手機並盜取個人資料。

私隱專員黃繼兒提醒玩家,在下載非官方的遊戲指南或秘訣程式前要評估風險,如應考慮開設新的賬戶登入遊戲,安裝程式後可不時檢視程式的權限設定。

3. 降低工作效率

熱潮影響上班族,不少人工作時受心癮影響,開茧{式,令上司不滿。網上流傳有公司發出通告,禁止員工上班時玩該遊戲,違規者隨時被「炒魷」;不過亦有程式公司特准全體員工放假專心玩遊戲。

4. 影響身體健康

有很多地區出現追捕小精靈時擦損、瘀傷,甚至骨折的個案。醫學界人士指出,遊戲令人長時間低頭,易造成頸椎手指勞損和眼乾,而邊行邊注視手機易出現暈眩,陽光下觀看屏幕亦很傷眼,建議20分鐘小休一陣。

5. 其他爭議

遊戲設有Pokmstop,就如野外定向的檢查點,這往往成為大群玩家的聚腳點,而美國華盛頓的納粹大屠殺紀念館及阿靈頓國家公墓,要求遊戲商將該地點從Pokmstop名單中移除,不希望肅穆安靜的地方被打擾。

小知識:日澳政府發家長指引

日本及澳洲政府提醒家長,如何讓子女玩得開心之餘,又令家長放心,詳情如下:

1. 制定每日玩遊戲時間上限。

2. 要為子女拍一張全身照,若子女一旦出事,方便尋人。

3. 主動為子女預備後備電、電話卡或零錢,方便他們打公眾電話聯絡家人。

4. 最好陪伴子女一起玩,並提醒孩子捉精靈時要經常環顧周遭環境及安全。

5. 大熱天時捉精靈,提醒子女要注意小休及飲水補充水分。

概念鏈接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遊戲採用AR及GPS定位技術,扮演精靈訓練員的玩家,要以手機鏡頭追蹤小精靈,令它「進化」後,可出動佔領「場館」,玩家之間亦可對戰。遊戲設有數以百計的小精靈,玩家要四出奔走才能捕捉稀有的小精靈。

擴增實境技術於1990年被提出,是實時地計算鏡頭影像的位置、角度,並加上相應圖像的技術,目的是在屏幕上把虛擬世界加在現實世界,使之互動。由於隨身電子產品性能不斷提升,AR技術用途將愈見廣泛。事實上,AR技術比智能手機更早出現。

手機遊戲熱不斷

《憤怒鳥》:芬蘭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手機遊戲,玩家控制一架彈弓發射無翅小鳥來打擊建築物和小豬。

《Candy Crush Saga》:簡稱《Candy Crush》,是寶石方塊類型的遊戲,它一度成為facebook最受歡迎遊戲。

《俄羅斯方塊》:1980年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風靡全世界的電腦遊戲,它曾是「最偉大的100個遊戲」中的第一位。

《猜猜畫畫》:英語名為《Draw Something》,兩名玩家需要輪流繪畫及猜測對方的畫作所表達的詞語。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試指出該遊戲的正負面影響。

2. 承上題,指出各持份者的回應。

3. 「類似利用AR技術的遊戲將令人更易沉迷網絡遊戲。」你同意嗎?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正面影響:增加玩家溝通、重溫集體回憶、製造商機、普及科技應用。負面影響:安全隱患、網絡保安問題、影響工作效率及健康等。

2. 香港教育局:師長宜多與學生子女探討遊戲的影響;醫管局:禁止員工在醫院內玩遊戲;日本及澳洲政府:家長宜多招讓子女玩得開心,家長安心。

3. 很大程度同意:AR將模糊現實與遊戲界限,且玩家與玩家聯繫方面,易令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過度沉迷。

延伸閱讀

1. 《〈Pokmmon GO〉帶旺香港商場生意》,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3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08/03/IN1608030052.htm

2. 《為子女放暑假做好準備 家長智能育兒指南》,香港《文匯報》,2016年7月25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7/25/701607250001.htm

3. 《財爺:科技用於實際才可帶動經濟》,香港《文匯報》,2016年7月1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7/18/FI1607180010.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