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銀唐卡首現敦煌國際文博會

2016-09-29
■這次全國首發的銀唐卡作品。■這次全國首發的銀唐卡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岳 蘭州報道)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期間,十幅精美的銀製唐卡吸引參觀者絡繹不絕,這是由拉卜楞白噶爾文化傳承創新博覽園在全國進行首發的銀唐卡。

據悉,目前國內唐卡的類型主要分為:金、紅、綠、黑、彩五大類,此次創新發佈的銀唐卡,將唐卡繪製的類型由5類增加為6類,進一步擴延和充實了藏族唐卡藝術領域,極具藝術收藏價值。

據了解,這次全國首發的銀唐卡,繪製技藝由拉卜楞寺今年94歲的第四世柔扎活佛於2000年在拉卜楞寺獨創,主要繪製對象為白色法體和面容慈祥的佛像,2001年指導關門弟子完成的《香巴拉王國》銀唐卡向藏區大德高僧敬獻後,得到了極高的讚譽。柔扎活佛親傳的八名弟子中,四名弟子加入了甘南白噶爾文化創新博覽園的主創團隊,這為銀唐卡在拉卜楞地區的創立發展奠定了基礎,在彌補了唐卡藝術此項空白的同時,為甘肅拉卜楞畫風樹立了標誌性的發展旗幟。

拉卜楞白噶爾創新傳承博覽園在今年3月18日啟動以來,全力籌備首屆敦煌國際文博會。40餘位畫師為了向世界展示甘肅拉卜楞畫風唐卡,以極大的熱情投入繪製工作,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共繪製出參展唐卡68幅,主要以欽則和勉唐畫派為主,內容包括了藏傳佛教各類佛像、時輪壇城、宗派法王、拉卜楞寺佛教文化歷史彩繪大觀精品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