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州警殺持電子煙黑人 再掀示威

2016-09-30

美國加州聖迭戈市郊周二發生警員射殺黑人事件,引發大批黑人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警察濫權。當局證實死者為38歲的烏干達裔男子奧蘭戈,據其朋友指出,奧蘭戈患有精神病,事發前可能出現抽搐,令警方生疑。警方前日證實奧蘭戈當時從褲袋取出的是電子煙,但他向警員作出準備開槍的姿勢。數百名示威者前日斥責警方「謀殺」奧蘭戈,要求聯邦政府介入調查。當局承諾徹查事件,呼籲民眾冷靜。

前日的示威持續至晚上,示威者從案發地點遊行至2.4公里外的市政廳,沿途高呼「沒公義、沒和平!不要種族歧視的警察!」他們又大喊奧蘭戈的名字,最後返回案發現場和平集會,未有與在場戒備的防暴警察發生衝突。

資料顯示,奧蘭戈與家人1991年以難民身份到達美國,獲永久居留權,但他因2001年販毒罪成,被取消永久居民身份,2005年因非法藏槍,被判囚近4年。

聖迭戈警察總長戴維斯表示,涉案兩名警員均已任職逾20年,兩人現被勒令行政休假,等候調查結果。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