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會首推翻奧巴馬否決權 允911遺屬告沙特

2016-09-30
■參議院推翻奧巴馬的否決。美聯社■參議院推翻奧巴馬的否決。美聯社

美國參眾兩院前日分別以大比數推翻總統奧巴馬的否決權,通過允許「911」恐襲倖存者及死者家屬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今次是奧巴馬上任總統以來,首次被國會推翻否決,他警告法案將開設危險先例,損害主權豁免原則,危害美國駐外人員及國家利益,又提到國會選舉臨近,懷疑部分議員投贊成票是不想得失「911」受害者,以免影響選情。

「公義較外交更重要」

當年「911」19名劫機者中,15人是沙特公民,不少人懷疑劫機者背後可能獲沙特政府直接或間接支持。礙於美國1976年《外國國家主權豁免法》,「911」受害者無法在美國起訴沙特政府。俗稱「911法案」的《法律制裁恐怖主義贊助者法案》(JASTA)為《豁免法》加上例外,令一些在美國境內發動恐襲、殺害美國公民的國家不獲豁免,等於為「911」受害者起訴沙特政府「開綠燈」。國會早前本來已通過法案,但上周遭奧巴馬行使總統否決權駁回。

參議院前日先以97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推翻奧巴馬的否決,眾議院隨後以348票贊成、77票反對,通過推翻總統否決權,讓「911法案」成為法律。根據憲法,參眾兩院只要有2/3議員支持,便可推翻否決權,令法案強行生效。

素來與奧巴馬同聲同氣、有份草擬「911法案」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表示,儘管法案可能給美國帶來外交麻煩,但確保「911」受害者能夠追求公平和公義更為重要。

兩國關係勢緊張 危中東部署

參議院前日開會期間,議事廳內沒有民主黨議員為政府主張辯護,唯一一張反對票來自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里德,而眾議院則有123名民主黨議員倒戈,支持推翻奧巴馬的否決。

沙特政府一直否認與「911」有關。有分析指,沙特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重要盟友,「911法案」生效勢必令兩國關係更趨緊張,可能危及美國在中東的軍事部署。■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