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減產幅度有限 油價隨時打回原形

2016-09-30
■油組協議對油價影響,仍有待觀察。 設計圖片■油組協議對油價影響,仍有待觀察。 設計圖片

油組雖然宣佈就減產達成共識,但並無透露任何具體措施,市場興奮過後很快便冷靜下來。顧問公司Huron營運總監科克咸姆認為,相比目前原油供應過剩的局面,油組的減產幅度只屬杯水車薪,「只是鐵達尼號上一張椅子」,認為除非油組公開具體減產方法,或展示出未來會進一步處理供過於求局面的意願,否則油價很快會打回原形。

美國合眾銀行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霍沃思認為,油組減產有助重新平衡環球油市,但考慮到市場還要消化美國及油組的原油儲存,加上油價回升可能促使美國等非油組成員增產,相信今次減產協議對國際油價的提振作用有限。另有分析師形容,從市場的角度出發,今次減產只是「聊勝於無」。

投資銀行高盛同樣看淡減產協議會造成的影響,維持紐約期油今年底目標價在每桶43美元,明年底目標價同樣維持在53美元。高盛分析員指出,假如油組真的能夠嚴格執行減產,令油價反彈,升幅在中期內也很可能蒸發,原因是其他國家會立即增產填補市場空缺。■MarketWatch網站/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