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捱打兩年 美頁岩油伺機反撲

2016-09-30

美國產油量近年受惠於頁岩革命急升,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為打壓美國原油,不惜發動價格戰搶奪市佔率,拖累油價過去兩年從每桶逾100美元高位,一度急跌至不足30美元,到今年初才開始逐步穩定回升。分析指,兩年的捱打迫使美國產油業汰弱留強,如今他們不但可以鬆一口氣,更有望伺機反攻。

受惠於水平鑽井及水力壓裂等技術革新,美國產油量從2009年每日490萬桶,到去年6月升至960萬桶的高峰,但由於受到低油價拖累,目前已回落至850萬桶左右。為了捱過價格戰,不少美國頁岩企業積極開源節流,一些規模較大的企業現在能夠承受油價維持在每桶40美元的水平,若是60美元附近更可有利潤地開採新油井。市場分析估計,油組的減產協議相信可托高油價到每桶50美元左右的水平,足夠讓美國頁岩企業獲利。

斥931億購地採油

其實美國頁岩業界已看好油價今年會反彈,今年內已斥資120億美元(約931億港元),在蘊藏豐富油氣資源的西得州二疊紀盆地大肆買地,伺機大展拳腳。紐約投資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韋斯特認為,美國產油界相信會對油組減產感到振奮,今後的發展策略可能會較此前預計更加進取。

與此相比,沙特卻是損人不成反害己,持續兩年的低油價令沙特外匯儲備蒸發超過1,500億美元(約1.16萬億港元),本年度財赤更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5%,經濟增長大跌至1%,遠差於主要對手伊朗的4%。■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