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火車剷車站大堂 3死逾100傷

2016-09-30
乘客慌忙逃生乘客慌忙逃生

彈起出軌 車骸滿地 混凝土柱砸乘客

美國新澤西州發生罕見交通意外,一列火車在當地時間昨日早上繁忙時間,高速駛入終點站霍博肯後未有煞停,撞上路軌盡頭的緩衝路障後餘勢未了,衝入車站設施。新澤西鐵路公司發言人表示,事故造成最少3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包括列車車長,當中部分傷者情況危殆。事故嚴重影響當地鐵路交通,大批乘客被困車站。當局事發後下令車站暫停服務,正調查事件屬意外還是人為操作出錯所致,初步無證據顯示涉及恐怖襲擊。

霍博肯站距離紐約僅6.4公里,屬當地交通樞紐,是多條火車線的終點站,平日有大量乘客使用,不少上班族均使用該站轉車往紐約曼哈頓等地區。

撞塌天花 乘客血流披面

事故在昨日早上8時50分的繁忙時間發生,當時肇事列車駛入霍博肯站,但進站後未有停下,高速撞向路軌盡頭的水泥牆,部分車卡更遭衝力彈起,車頭部分衝入車站大堂,最終在候車區與月台之間的區域停下。車站天花塌下,部分車卡嚴重損毀,懷疑有乘客被困車廂內。

意外發生後,列車殘骸散滿一地,車站內損毀嚴重。有目擊者透露,他看見一名女子被混凝土支柱壓住,現場不少人受傷流血。大批救援人員接報趕抵現場,搶救傷者及搜索是否有人被困,其後從失事列車殘骸內救出車長,他當時已不省人事。

有乘客事後透過微博twiiter表示,列車行駛期間突然彈起出軌,撞中路軌盡頭的路障和圍欄,衝入站內的乘客候車區;另有乘客憶述,事發時他身處第2節車廂,僥倖逃出生天;亦有乘客稱看見大批乘客血流披面,有人被嚇至失聲痛哭。

暫無證據涉恐襲

有報道指列車裝有限速系統,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派員調查事故起因。受事故影響,大批趕往上班的乘客受阻。警方確認當地發生「大型傷亡事件」,有官員表示,初步並無跡象顯示是恐襲或人為破壞,但現時不宜太早下結論。新澤西州公共運輸公司呼籲乘客暫時轉乘輕鐵,當地巴士及渡輪亦表示會接載持有火車票的乘客。霍博肯市總站位於哈德遜河畔,對岸便是紐約市。■CNBC/《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紐約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