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對港回歸最早投信任票

2016-10-01

「彤叔」為人低調溫和,但在愛國愛港方面一向當仁不讓。最廣為人知的是1982年香港出現「回歸信心危機」時,他獨自出巨資興建灣仔會展,是最早對香港回歸投下信任票的鉅賈。第一屆特區政府的籌建時,彤叔也是出錢出力,為本港順利回歸貢獻良多。

獨家入標27億建會展

上世紀八十年代國家改革開放,亟需投資推動發展,鄭裕彤立即以實際行動響應,參與了不少地方政府工程,為國家發展立下汗馬功勞。1982年,香港很多人懷疑香港能否順利過渡和回歸祖國,出現資產和人才雙雙大舉外流的信心危機。當時政府招標會展項目,各大地產公司均不看好、袖手旁觀。結果新世界獨家入標,投放27億港元建成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當時的27億港元是很巨大的投資,彤叔也因此被當時商界人士稱為「沙膽彤」。

榮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回歸前夕,彤叔放下自己繁忙的商業王國事務,先後出任第一屆港事顧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為香港回歸勞心勞力。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曾與彤叔一起任職港事顧問及特區籌委,他回憶彤叔為人爽快又低調,但在愛國事務絕不拖泥帶水,對香港政壇及經濟發展作出很大貢獻、影響深遠。基於他對香港和國家的傑出貢獻,2008年獲香港特區授勳及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