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尊重居民意見 工聯民記欣慰

2016-10-01
■工聯會王國興及郭偉強昨日趁城規會開會前,到場反對將柴灣嘉里貨倉改成龕場的申請。 梁祖彝 攝■工聯會王國興及郭偉強昨日趁城規會開會前,到場反對將柴灣嘉里貨倉改成龕場的申請。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嘉里物流申請興建骨灰龕場,爭議持續一年多。工聯會、民建聯及多個居民關注組織一直反對改建計劃,並於城規會昨日開會前到場請願,促請城規會否決有關申請。有區議員對建議最終被否決申請感到欣慰,認為有聆聽居民聲音。

郭偉強:居民天天提心吊膽

工聯會東區區議員王國興、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等約十名代表,昨早到城規會所在地北角政府合署示威,要求城規會「終極」否決申請。郭偉強表示,工聯會早在去年嘉里初提項目時已反對申請。

他指,過去一年多時間內,項目令東區居民天天提心吊膽,而嘉里第二次申請建議更對交通毫無幫助,「如果項目成真必然癱瘓東區交通,並使人流向o魚涌和杏花h擴散。」

他又指,嘉里貨倉的臨海用地是珍貴的土地資源,不應隨便改劃讓財團謀利。他表示,現時東區已有逾二十萬個靈位,在春秋二祭「塞爆」路面。他估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仍有一段時間才可完成審議,要求城規會尊重民意,永久擱置處理有關申請。

王國興盼速過私營骨灰龕例

嘉里早前提議預留約一萬個龕位予區內居民七折優先認購,並會將稅前利潤所得的10%捐給社區和慈善團體,當中約一半會特別預留作社區設施。王國興炮轟嘉里的目的是想利誘東區居民作出交換,他對此表示憤怒和強烈不滿,認為是對居民的侮辱。

王國興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城規會的決定表示歡迎及感到欣慰,感謝相關政府部門尊重民意。

他指,私營骨灰龕條例如不盡快通過,可能有更多違法龕場利用現時空檔「搞洁v,而嘉里事件也使受影響市民疲於奔命,希望下屆立法會可研究修改城規條例,避免再出現故意拖延,或重複提交申請的將反對意見「洗版」的問題。

民記團體逾50人到場反申請

此外,民建聯東區支部、藍灣半島業主委員會、杏花h業主委員會等團體合共逾五十人,昨日亦有派代表到場反對嘉里的申請。協助藍灣半島業主委員會的區議員黃健興表示,該區的貨櫃車、重型車已嚴重擠塞嘉業街,若再加上這個項目,柴灣區交通將會「玩完」,肯定會被癱瘓。他在會議有結果後回應稱,對城規會否決申請感到欣慰,認為有聆聽居民聲音。

不過,亦有團體專程到場支持改劃,全港骨灰龕關注組約十名成員到場,促請城規會通過嘉里建議,但甫發言便被現場反對人士喝倒彩,雙方僵持數分鐘後,在城規會代表接信後和平散去。關注組成員之一,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表示,未來兩年食環署零新骨灰龕位,但每年都有市民去世,「孝子賢孫究竟如何安置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