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嘉里貨倉建龕場 城規會否決

2016-10-01
■城規會昨日否決柴灣嘉里貨倉改建骨灰龕場的改劃申請。圖為市民在會場外聽裁決結果。梁祖彝 攝■城規會昨日否決柴灣嘉里貨倉改建骨灰龕場的改劃申請。圖為市民在會場外聽裁決結果。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嘉里物流第二度硬闖城規會,申請將柴灣貨倉改建成私營骨灰龕場,但最終被城規會否決。多個政府部門對計劃有保留,認為嘉里低估龕場建成後帶來的交通流量,項目亦會減少區內工業土地供應。嘉里物流對決定表示非常失望,稱會細心研究城規會決定的理據,再作考慮。

嘉里物流聯網申請將柴灣嘉里貨倉改建私營骨灰龕場,計劃提供最多8.2萬個龕位,但遭到當區居民強烈反彈,擔心龕場會令春秋二祭交流擠塞情況惡化。城規會在諮詢期間收到近1.3萬份意見,當中97%反對改劃,理由包括令附近道路交通擁塞、減少工業用地推高租金、太接近民居造成心理壓力,會造成不良先例、與海濱地區規劃意向不符等。

嘉里倡由居民組交委會監察

城規會昨日早上審議嘉里申請,嘉里就交通和人流管制問題提交建議,包括設立由區議員、居民及社區代表組成交通委員會,監察繁忙日子的交通狀況;在兩個上落客點提供免費巴士服務;透過預約機制和門禁系統控制訪客數目;以及興建升降機連接附近行人天橋等。

不過,規劃署在會上引述多個政府部門對嘉里的申請有保留。運輸署意見指,項目會嚴重影響附近貨倉和躉船轉運站的運作,但嘉里的交通影響評估未能反映交通繁忙時段情況。運輸署同時對嘉里評估帶來的人流數字,以及其安排的巴士和渡輪服務可行性有保留,並預期會有更多掃墓人士乘坐的士或私家車前往。

警務處則認為,嘉里進行的交通及行人調查,低估節日可能的人流,又說,附近道路系統並非設計作運載大量訪客。

規劃署和工業貿易署亦對申請有所保留,指目前的工業用地不足應付需求,計劃會導致工業用地流失。而東區民政事務專員表示,當區局民十分關注擬議靈灰安置所帶來的環保滋擾,尤其是空氣污染和交通負擔。

嘉里批處理申請程序不公義

嘉里代表則提交過去兩年春秋二祭合共近20小時的當區路口的錄影片段,證明當區在春秋二祭高峰期交流並非十分擠塞。嘉里物流顧問陳曼琪更認為,政府沒有充分羅列數據及理據,錯誤否定嘉里提供的資料,又指,多個政府部門日前與東區區議會開會聽取意見,變相是繞過正常程序,令嘉里無法及時考慮有關意見和作出回應,批評政府處理申請程序不公義。

委員要求嘉里對指控作解釋

城規會委員潘永祥則關注,根據嘉里提供估算,春秋二祭高峰期大樓每小時進出多達8,000多人次,變相每兩秒便需處理一人進出手續,質疑嘉里如何處理人流。有委員亦擔心計劃要求孝子賢孫預約,擔心會引起未能預約人士的負面情緒。委員何立基認為,嘉里對政府的指控十分嚴重,要求作出解釋。

嘉里回應指,政府提交城規會的資料,包括公眾諮詢期外提交的意見,認為政府應給足夠的法定時間,讓城規會和申請人了解意見和作出回覆。

城規會討論逾兩個小時後閉門審議,最於決定否決嘉里的申請。嘉里貨倉下午回應城規會決定時,表示非常失望,將細心研究城規會理據,再作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