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裕彤眼光獨到 千億身家半在神州

2016-10-0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鄭裕彤以經營金行起家,經過數十年的苦心經營,將業務擴展至地產、酒店、基建、百貨和電訊等多個行業,建立起千億元的商業王國。據《福布斯》今年3月統計,他的身家達145億美元(約1,131億港元),是香港第三大富豪。作為一名愛國商人,彤叔對中國內地的前景一直充滿信心,是改革開放初期首批回內地投資的港商之一。據他自己於2007年披露,多年來在內地的投資總額已經超過香港,「千億身家逾半在神州」。

據《福布斯》今年3月公佈,鄭裕彤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58位,在香港富豪榜中排第3位。他的身家為145億美元,較2015年略微下跌5億美元。由鄭裕彤及其家族掌控的新世界系和周大福(1929),在本港上市公司中亦是龐然大物,以昨日的收市價計,市值總計超過2,000億港元(見表)。

開金行起家 擴及地產基建等

萬丈高樓平地起,鄭裕彤以經營金行起家,1946年6月,不到21歲的鄭裕彤奉岳父周至元之命來港開設珠寶金行,首間周大福金行開在繁華的皇后大道中148號。他當時負責內務,已能獨擔大旗,1956年他繼承岳父的周大福珠寶金行,並承接了兩位元老讓出的股份,從此周大福進入了鄭裕彤時代,業務迅速擴張。他又力排眾議,首次在香港推出四條九的足金,令其在珠寶界聲名鵲起,亦成為其他金舖仿效的對象。

1960年,鄭裕彤學習西方的經營理念,將周大福金行改成「周大福有限公司」。到1970年,他與琤芼行(0011)創辦人之一何善衡、新鴻基地產(0016)創辦人之一郭得勝、何添、楊志雲等人組成「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鄭裕彤佔57%做大股東,全面向地產進軍。

新世界上市40多年不斷壯大

1972年11月23日新世界發展趁股市暢旺上市,籌資1.6億元,與合和實業(0054)、新鴻基地產、痗弦偎峞]0010)、長實(0001)並稱為「華資地產五虎將」。經過40多年的發展壯大,目前新世界發展的業務除地產、酒店外,還涉及基建、交通、百貨和電訊。基建和交通由新創建(0659)經營,於1997年4月25日上市,旗下業務涉及香港、內地及澳門的道路、能源、水務、港口、物流和建築等方面,其中包括香港的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城巴和新渡輪等。

合建廣州中國大酒店獲利豐

以投資眼光獨到著稱的彤叔,也是首批看好內地市場的港商之一。1979年,正是改革開放之初,鄭裕彤率先踏上廣州,住在當時堪稱內地最豪華的「東方賓館」,考察過後認定內地市場大有可為,於是以酒店業入手,率先北上開拓商機。他與李嘉誠、胡應湘等六名富商,一舉建立廣州中國大酒店,不僅賺到豐厚利潤,還為內地培養了第一批的酒店管理人才,由他親自培訓的員工成為各家酒店爭相挖角的對象,「其他酒店一聽到見工的人鬗什磥j酒店做過,立刻就請......一陣間搶晒我地齯H,不過都幾有滿足感!」

自此之後,彤叔的酒店業務陸續擴展到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地;同時還在廣州投資數十億元興建了發電廠和高速公路。1993年開始,新世界集團開始與武漢市政府合作,介入基礎設施建設,幫助建設武漢第二座長江大橋、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機場高速公路﹔並在當地開設了其內地首家百貨店,開創武漢高端百貨先河。

集團成為內地最大外資之一

據新世界發展披露,新世界集團積極參與多項中國內地業務,成為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者之一。截至2015年6月30日,集團於中國內地投資超過170億美元,遍佈四個直轄市及超過20個省份。事實上,彤叔本人也多次表示,雖然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資,但最鍾情的還是在中國內地投資,「我作為中國人當然希望多些在中國投資,所以各省市領導與我會面時提出希望我們投資,我都會派人實地視察,看到有好項目便會投入資金」。

隨茼~事漸高,鄭裕彤於2012年2月宣佈退任新世界發展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位,其商業王國現由長子鄭家純及其孫分別接掌。鄭裕彤的長子嫡孫鄭志剛接管新世界發展,孫兒鄭志明接管新世界創建,而孫女鄭志雯則接管新世界酒店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