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資建香港會展中心

2016-10-01
■鄭裕彤於80年代投資興建香港會展中心,成為今日香港的標誌性建築。■鄭裕彤於80年代投資興建香港會展中心,成為今日香港的標誌性建築。

20世紀60年代中期,香港受文革影響局勢動盪,有錢人紛紛拋售土地、物業移民海外。樓市崩潰,很多人視地產為畏途,鄭裕彤卻逆市而動,趁低大量收購地盤,又一次被人稱為「沙膽猛人」。之後他又分別於70年代向太古集團購入土地興建新世界中心;於80年代投資興建香港會展中心,均成為今日香港的標誌性建築。

鄭裕彤初涉地產始於1952 年。那時周大福來港開設分行才幾年,他已買下位於銅鑼灣商業區最旺的怡和街、百德新街與記利佐治街之間的三角地,在上面蓋了一幢在當時屬豪華級的香港大廈。60年代受文革影響,富人紛紛拋售物業,半山區一幢獨立洋房只售數十萬元。鄭裕彤趁機大量收購廉價的市區地盤,1968年是他收購土地最多的一年,之後香港恢復穩定,樓市逐漸回升,到1969年下半年,已顯現出興旺的景象。

1982年,港英政府想建立一幢永久的會議展覽場所,在灣仔批出一塊地皮,但因財力不足惟有向外招標。當時其他發展商對香港回歸前途缺乏信心,招標乏人問津,但鄭裕彤卻大膽接下這項工程,他稱「香港唔信中國,我信......(中央政府)講得好清楚,香港係經濟掛帥。」接手後,他以27億元建成會展中心,1997年初再擴建新翼部分,成為回歸典禮的主場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