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煙花演「功夫」 「水母」亮維港

2016-10-02
■灣仔金紫荊廣場聚滿市民,他們更歡呼讚好及熱烈鼓掌,場面熱鬧。 曾慶威  攝■灣仔金紫荊廣場聚滿市民,他們更歡呼讚好及熱烈鼓掌,場面熱鬧。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雖然昨日早上有雨,但在中午過後放晴下,本年的國慶煙花匯演在晚上順利舉行,其中水母及浮游生物等圖案為首次在高空中呈現,雖然天氣翳焗令煙霧較大,但仍阻不了市民觀賞的雅興,其中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聚滿市民,他們更歡呼讚好及熱烈鼓掌,場面熱鬧。當中亦有不少內地旅客趁國慶黃金周來港遊玩,昨晚一家大細到場欣賞煙花匯演,他們都大讚現場氣氛好,煙花漂亮又震撼。

昨晨天氣不穩定,天文台更一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不過在下午起天色好轉,更有陽光,煙花匯演可順利舉行。警方早前估計共有約27.5萬市民到維港兩岸觀賞煙花,昨晚8時左右在會展金紫荊廣場所見已經人頭湧湧,大批市民在煙花發放前已經在現場等候,爭取有利位置觀賞,場面熱鬧。

孫太與丈夫帶同兒子及女兒,一家四口到現場等候觀賞。孫太表示一家人都是第一次在現場觀看,早在匯演開始前,即於約七時已經到達金紫荊廣場。她指早上天氣不好,曾有考慮取消行程,幸而後來放晴。

來自深圳的旅客林先生及沈小姐來港兩天,在酒店碰巧知道有煙花匯演,特意在兩小時前到達現場,沈小姐表示是第一次來香港,及首次在現場看煙花,說在電視就看得多,所以都有點期待。

匯演分8幕 歷時23分鐘

煙花匯演在晚上9時開始,共分為8幕,歷時23分02秒。3艘躉船在維多利亞港一字排開,在維港上空營造800米寬、300米高的煙花銀幕,共發放23,888枚煙花,其中水母、浮游生物及「四片花帶櫻花芯」圖案為首次在高空中呈現,而水母圖案為立體圖案,市民可於任何角度觀賞。「旋龍」效果亦首次搭配其他煙花效果出現。

8幕煙花首尾兩幕分別以《黃河上游》、《黃河下游》配樂。第二幕為《獅子山下》,呈現「錦冠」及「蒲公英」圖案,寓意「同處獅子山下,理想猶如錦冠一般宏闊,互助互勉的精神好像蒲公英一樣,散發到每一個角落」。

第四幕《功夫》以「爆裂柳」、「霹靂錦冠大麗花」、「爆裂拉手」類比功夫招式遒勁有力、快如閃電的特點,紀念上世紀60年代香港功夫電影。

第五幕《火之舞》寓意「煙花起舞」,營造「銀旋花帶紫芯」、「檸檬黃拉手帶紅心」、「多彩大麗加白閃芯」、「緊拉手帶綠芯」等多組圖案。第四幕及第五幕中還有多變「旋龍」效果,煙花猶如巨龍在空中旋轉翻騰。

第六幕《我的驕傲》則以「檸檬閃耀」、「銀閃」、「金閃垂楊柳」等閃爍效果,引人遐想,希望令港人回想起生活中許多值得驕傲的小事物,「或許是美味的蛋撻、香濃的港式奶茶,希望港人放慢腳步,學會欣賞香港、欣賞香港令人驕傲的特色。」

最難《海之歌》如水母暢游

第七幕《海之歌》則將海洋的氣氛帶到空中,被指是最有難度的一幕,首次呈現「藍水母」、「粉紅水母」、「游魚」等各種浮游生物圖案,煙花效果自然,像水母在夜色中暢游。

煙花匯演順利舉行,不少市民在放映期間都舉起手機拍下美景留念,亦有人在煙花盛開時合照,然而昨日天氣較為翳焗,令煙花發射後的煙未能散去,令昨晚的煙花不是太清晰,但仍未有阻礙現場市民的雅興,市民不時對圖案較大的煙花歡呼讚好,在匯演結束時亦熱烈鼓掌,及後魚貫離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