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鼓吹分裂煽仇恨

2016-10-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港獨」分子於國慶日有組織地在多所大專院校掛上有獨立字眼的直幡,卻又推說「學生自發」意圖卸責。有教育界及社會人士昨日批評,直幡內容鼓吹分裂國家,批評此舉是故意在喜慶日子煽起敵意仇恨、挑釁港人情緒,更將各大專院校「拖落水」,認為院校應明確與播「獨」者劃清界線。教育局則重申,「港獨」不符香港基本法,局方相信高等院校有責任及有能力,防止其平台和資源遭濫用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港獨」分子故意在各大專院校掛上鼓吹分裂國家的直幡,是要將各院校「拖落水」,誤導外界以為有關行為獲校方允許甚至支持。他認為,各院校應更明確表態不認同有關行動,與播「獨」者劃清界線。

陳勇:身為中國人定感憤怒

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回應事件時指,國慶日該是喜慶日子,但就有人掛上宣揚「獨立」字眼的直幡,明顯是煽起敵意仇恨,「如同在別人生日、結婚時『抬棺材』、『撒溪錢』」,身為中國人定會感到憤怒。

他強調,「港獨」只會令香港走向絕路,宣揚「港獨」的人猶如「恐怖分子」、「同ISIS沒有分別」。本身為城大校友的他亦直言,對母校遭掛上「港獨」直幡感心痛,雖然直幡未必是由城大學生掛上,但他認為大學生身為一高級知識分子,應該講道理,懂得尊重別人及法治,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劉兆佳:主張根本行不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大學校園於國慶日出現「港獨」直幡,中央或會不高興,但他指「港獨」似是學生或年輕人運動,在成年人社會影響不大,而「港獨」主張根本行不通,預計「港獨」會逐步減退。

教局:相信院校有能力防被濫用「播獨」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事件時重申,香港基本法第一條申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政府已明確指出「港獨」並不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及法律地位。對各高等教育院校情況,教育局強調尊重院校自主,並相信校方既有責任亦有能力,照顧學生利益並符合公眾期望,防止有人濫用院校的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