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族黨」「獨幡」掛十多大專校園

2016-10-02
■珍惜群組慶祝國慶,舉辦《「陸港」一家親》活動。 劉國權  攝■珍惜群組慶祝國慶,舉辦《「陸港」一家親》活動。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國慶日10多間大學及專上院校校園,昨晨分別被發現遭人掛上「香港獨立」直幡,校方其後將直幡拆除。有關直幡所用顏色與字體與「香港民族黨」的宣傳品一模一樣,不過該「獨黨」自昨日早上起一直逃避回應是否與行動有關,直至黃昏,其召集人陳浩天始承認所有直幡均由該黨提供,但聲稱沒有操控學生,行動屬「自發」云云。教育界批評,「港獨」分子意圖將各大專院校「拖落水」,誤導群眾以為院校認同其主張(見另稿)。

昨日遭人掛上「香港獨立」直幡的大專院校包括有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樹仁大學、教育大學、公開大學及琤芮瑊z學院及香港演藝學院等。

港大學生會堅稱無關

在港大圖書館大樓連接兩棟建築的高架走廊外牆,有學生昨早9時許發現被人掛出一幅高約20呎、闊約5尺,紅底白字的「香港獨立」直幡,保安員其後在地面拉起封鎖線,至早上11時許以安全理由將直幡拆走。港大指,在校內任何地方掛直幡都要事先申請,但該條直幡並無事前申請過。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聲稱,學生會對此並不知情,並肯定不是學生會幹事或屬會所為,亦無頭緒是否校內學生所為。由於直幡沒有任何署名或識別標誌,故亦不清楚是何人或團體掛上去。

中大生表輕視:無感覺

在科大中庭當眼位置,一條跨越兩層樓的同款直幡昨晨亦被發現懸掛在外牆處。在中大地標百萬大道校徽底下、理大、浸大、城大、嶺大、教大、以至八大以外的公大、睆瑑央A也被發現遭人掛上「港獨」直幡,事後全被陸續拆走。而中大有學生對於校園出現港獨直幡,直言「無乜特別感覺」。

位於北角的樹仁大學,警方昨晨10時10分接獲有關報告並派人到場調查,直幡其後由該校職員自行移除,案件列作發現橫額處理。仁大學生會指,直幡並非他們所掛。

教大校方表示,昨日凌晨已發現有關直幡,經查證後未發現物主,校方遂根據規定,在昨早上拆除該條未經申請的直幡。城大校方亦表示,該校事前未收到相關懸掛直幡的申請,基於安全理由已將直幡移除。嶺大亦回應指,昨晨9時許發現校園內掛有一幅直幡,由於事前未接獲有關申請,而該直幡亦對師生構成潛在危險,故校方已將之移除。

理大校方則表示,基於安全理由,校園內設有核准可供懸掛橫額 / 直幡的地點讓部門及學生團體申請,惟懸掛工作須由認可之承建商進行,由於是次涉及的外牆並非校方核准懸掛橫額/直幡的地點,校方事前亦從未收到有關申請,故已將有關直幡拆除。

陳浩天狡辯:無操控學生

「香港民族黨」昨日上午回應查詢時聲稱直幡是學生「自發行動」,但卻能指出大部分是早上9時同時掛起,惟未有回應是否與行動有關。而至黃昏,陳浩天於街站現身,在被追問下終於承認直幡是由該黨「供貨」,但否認有操控學生,再次推說那是由「學生自願、主動」發起,而該黨並無參與包括何時懸掛及懸掛地點等實際行動。他又稱,多所院校都有該黨成員,但拒絕評論是否主動接觸及招攬學生。

另外,在將軍澳調景嶺翠嶺里善明h對開斜坡上,警方昨晨10時許亦接報發現一幅約12呎高、闊約5呎「港獨」直幡,警員其後將其移除,列作發現橫額案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