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國興推「23萬監察」 鄧家彪冀加強宣傳

2016-10-02
■王國興(前排右)及鄧家彪。■王國興(前排右)及鄧家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告別立法會的工聯會王國興及鄧家彪,將會在不同崗位為市民服務。在「超級區議會」界別取得逾23萬票的王國興昨日表示,他會以「23萬監察」的名義,繼續監察特區政府及立法會,為市民發聲。鄧家彪則指,雖然工聯會在勞工議題上仆心仆命,但部分市民不知道他們的工作,認為要加強宣傳。

王國興及鄧家彪昨日接受電台訪問。王國興表示,雖然自己未能當選,但為了對233,236名投票支持他的選民不離不棄、履行道義上的責任,之後會以「23萬監察」的名義,在議會外監察新一屆立法會和特區政府運作,為支持者發聲,更即席邀請鄧家彪加入。他指出,自己和鄧家彪已有政綱、有承諾,只是取不到議席,唯有在議會外發聲,歡迎其他認同其政綱及理念者加入新平台。

堅持為勞工打拚 為打工仔服務

他強調,工聯會一直堅持為勞工打拚,為打工仔女服務,而勞資關係是現時社會最基本的矛盾,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對沖及貧富懸殊等問題迫切,相信打工仔女都認為要有工會代表為他們發聲,工聯會要堅實團結到他們。他又指,建制派在「超區」的議席,都落入跨階層的政黨,相信市民會感到不情不願。

王國興又慨嘆,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如與特區政府「妥協」就會被扣帽子,並以爭取男士有薪侍產假為例,指當時工聯會未有支持增加至7天的修正案,被人批評「出賣工人利益」,但當時當局已經表明,若修正案獲通過,就會將主體法案撤回,連3天侍產假也沒有。

落敗不怨天尤人 檢討汲取經驗

對於未能取得議席,王國興直言失望,並形容自己未能保住屬於打工仔女的「超區」議席是歷史的遺憾。他批評反對派在投票日前夕搞棄選,令建制派要取得3席的票數和得票百分比都增加,又說自己當時感受到很大的「捧殺」,因當時民調顯示自己的支持度一向穩定,但可能選民因此覺得不用「保」他。他強調,不要怨天尤人,工聯會本身也要檢討、汲取經驗,檢視本身獲得的支持是否堅實,如40多萬個會員是否全部也是選民,是否全部也支持工聯會。

鄧家彪認為,工聯會雖在亞視和健身中心倒閉的事件上仆心仆命,為工人爭取權益,但部分市民不知道,故該會除了要做好本身的工作外,「做了也要讓市民知道,他們知了也要打動到他們。」

他又分析,工聯會在其他選區都是穩勝,看不到有選票流失,但自己在新界東卻輸了,可能是新界東的情況比較特殊,階級屬性比較富裕,故沒有那麼重視勞工議題,或是比較重視兩地議題。他更指,在每支愛國愛港團隊都告急下,支持者可能就投票予作為旗艦的民建聯,而工聯會在2月新界東補選中,全力支持民建聯周浩鼎,或令會員以為「兩個(民建聯及工聯會)都一樣」,該會要在社區宣傳方面更加細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