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邵逸夫獎︰數學科學】12歲愛上數學 熱情古稀不變

2016-10-03
■奈傑爾.希欽在幾何學、表示論和理論物理學領域,貢獻良多,令他近日獲頒本年度邵逸夫獎數學科學獎。 鄭伊莎 攝■奈傑爾.希欽在幾何學、表示論和理論物理學領域,貢獻良多,令他近日獲頒本年度邵逸夫獎數學科學獎。 鄭伊莎 攝

英學者指數學出路多 有學生助電影製「朱古力河」

數學對不少人來說均深奧莫測,但在英國牛津大學Savilian幾何學講座教授奈傑爾.希欽(Nigel J Hitchin)眼中,卻有其美妙之處,既是與人溝通的「語言」,當中的深奧更是推動他研究的一股動力。年屆70歲的他上星期獲頒本年度邵逸夫獎數學科學獎,近日他在香港接受訪問時分享指,學習數學的學生,應要多思考自己的能力及興趣,想想是否以研究作為事業生涯,過往他曾有博士生結合數學方程式創業設立電腦軟件公司,協助電影《朱古力獎門人》製作電腦圖像,說明了「數學可以解決問題,當然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發展。」 ■記者 鄭伊莎

過去50年來希欽在幾何學、表示論和理論物理學領域,引入了很多重要的理論及數論基本工具,改變了幾何學和相關領域的發展,更激發了其他數學家的研究工作,影響深遠,亦因此而獲得邵逸夫數學獎。

愈鑽研愈不懂 更有動力學習

事實上,他亦被譽為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幾何學家之一,最廣為人知的成就是建立了一類代數可積系統--「希欽纖維化」,成為幾何學的基本研究對象。這一系統可化為實際的方程式,有助數學家在此基礎上,作進一步演算。其中,曾獲頒數學界諾貝爾「菲爾茲獎」的越南數學家吳寶珠,便引用「希欽纖維化」作為數論工作的基礎,令他突破樽頸成功奪獎。

對於這些重要的貢獻,希欽坦言:「當我研究得愈深,就會發現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很想知道前面到底有什麼呢?令自己更有動力去學習。」

「例如可積系統,當時沒有想像過與數學有關,只是因為好奇心驅使我去發掘更多。」

數學之美,並非人人能理解,希欽笑言自己之所以「逃不出」數學,是因為他在12歲時,受老師鼓勵努力學數學,而解難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令他愛上數學,結下不解緣,「在16歲、17歲時,曾經猶豫過要不要讀工程,但回望了多年來的學習,還是選擇了讀數學。」

不過,學生若要以研究數學為事業生涯,他坦言是有危機的,「他們要退後一步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想做研究?這個方向對嗎?其實我的學生畢業後,都有不同的發展。」他在劍橋大學任教時有一名博士生,在離開校園六七年後,向他發電郵提到於畢業後開設了一間電腦軟件公司,專門設計電腦圖像,「他利用數學方程式,協助電影《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製作了一條朱古力河的電影畫面。所以說,這要視乎學生的能力及興趣,數學可以解決問題,當然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發展。」

退而不休 續夥學者研數

今年已70歲的希欽即將退休,但他對數學的熱情從未減卻,故會退而不休,與其他數學學者繼續鑽研,「當沒有人再聽我(的研究與分享)時,我才會停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