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學生遇逆境 近半獨力扛

2016-10-03

新聞撮要

生命動力培訓及輔導中心進行「香港青少年抗逆力調查」,成功派發5,715份問卷,了解中學生的抗逆承受力。結果發現,52%受訪者稱過去半年內曾遇到較大逆境,當中逾70%的逆境困擾來自個人學業。有44%受訪者表示會獨自努力解決問題,但有24%受訪者會採取忍耐或逃避的消極應對方式。10%受訪學生不知道如何「自救」;更有近30%指當處於逆境時,不會找任何人或不知道找誰人交流傾訴。■節自《中學生抗逆 近半「頂硬上」》,香港《文匯報》,2016-9-25

持份者觀點

1. 生命動力培訓及輔導中心總監張潤衡:學生自己有能力解決固然最好,但若不懂如何處理,又不打算與旁人傾訴的話,隨時有壓力累積、面臨「爆煲」的隱憂。

2. 專家:建議父母多花時間與子女溝通,多聆聽,避免他們獨留困境中。

3. 學生:自己減壓並沒有太大效果,但不知道可如何解決。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學生逆境困擾多數因為什麼?

2. 你認為學生有哪些方法抗逆?

3. 有人認為學生應該多與社工、長輩交流以減輕壓力,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