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沉溺社交媒體 損害親子溝通

2016-10-03

香港科技發達,社交媒體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一般人幾乎離不開手機和電腦,忙於工作或照顧家庭的家長也不例外。

本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及人文學部講師孫玉傑進行的調查發現,12%受訪家長每日餘暇時使用社交媒體超過6小時;使用社交媒體多於四成時間、因而減少與家人直接交談的比例佔14%;更有約20%受訪者的家人休閒在家時,會各自使用社交媒體與其他人聯繫,相應減少了與家人直接溝通的時間。

以上研究結果,來自本會「家家有晴-家庭精神健康推廣計劃」與孫玉傑合作、於今年1月至3月進行的「社交媒體使用與家庭功能關係」問卷調查,受訪對象為新界區小三至中六學生的家長,合共收集到944份有效問卷。是次研究重點是了解中學生家長的社交媒體的使用情況、壓力感、家庭功能及精神健康。

用得愈多 家庭功能愈差

研究發現,36%受訪者認為使用社交媒體與他人聯繫,為人際關係帶來負面的影響,並且認為「面對面社交支援」比「網絡媒體社交支援」對精神健康更為重要。

調查嘗試了解受訪者的主觀壓力感,發現約15%受訪家長的主觀壓力感處於「極高」水平,而近半被視為家庭功能不理想的組群,比例不低。

研究更發現,「使用社交媒體佔用的時間」愈多及「因使用社交媒體而減少與家人直接交談的比例」愈高,其家庭功能愈差,似乎使用社交媒體的多寡可能直接影響家庭功能。

功能好壞直接影響精神狀態

調查又發現,「精神健康」、「家庭功能」、「整體壓力感」及「減少與家人直接交談比例」的相關性比較強。家庭功能與精神健康的關係數頗高,即是說家庭功能的好壞,可能直接影響個人的精神狀態。

總括而言,本港的中小學生之家長,不乏面對高壓力,部分就因使用社交媒體而減少與家人直接溝通,以致負面影響了家庭功能及精神健康。下次本欄將與大家探討,如何改善以上的情況。■香港心理壎芛|「家家有晴」計劃籌委會召集人 湯明慧

「蛻變」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