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創新評分低 港競爭力減

2016-10-03

新聞撮要

世界經濟論壇根據12個不同指標進行評選,包括制度、基礎建設、創新能力、高等教育培訓、勞工市場效率等,對138個國家或地區進行競爭力排名。結果顯示,香港整體競爭力下跌兩位,排名第九,在亞太地區中僅次於新加坡和日本。報告讚揚香港金融業發展與基建十分完善,但在創新方面只排全球第二十七位,認為香港的挑戰是如何由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發展成創新科技中心。■節自《創科成短板 港減競爭力》、《學者斥拉布滯礙施政效率》,香港《文匯報》,2016-9-29

持份者觀點

1.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有很大競爭力,但仍需要增加市場活力和多元化。

2. 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香港未能培養、吸引創科人才。學者成功獲得研究專利權,專利權往往由大學擁有,而非研發者擁有,故學者欠缺誘因研發專利產品。

3. 香港中文大學莊太量教授:香港政府以往一向不太重視創新科技發展,一些基本技術如電子收費服務、免費上網熱點、巴士到站系統等,均不及主要對手完善。

4. 香港浸會大學麥萃才教授: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社會對創新產業觀感有所改變,但創新非一朝一夕,收窄距離仍需一段時間。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香港全球競爭力的薄弱部分。

2. 香港可從哪些方面努力提高創新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