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府更需迎難而上解決住屋問題

2016-10-05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住屋問題是香港過去幾年最突出的民生問題之一,房屋政策也是本屆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雖然特區政府已積極推動建屋計劃,甚至推出了「10年建屋目標」,即在2015年至2025年期間,合共興建48萬個單位,當中包括29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19萬個私樓單位。但本港住屋問題仍然十分嚴峻。

在公營房屋方面,公屋輪候冊上的輪候人數接近30萬,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長者1人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也達2.4年;在私樓市場方面,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雖然現時樓價已較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回落近6%,但亦已連續急升5個月,至於租金指數方面,亦已止跌回升,現只較去年高位低5%。毫無疑問,無論是公屋的輪候數據,抑或私樓樓價指數,均反映了「住屋難」的問題仍然未解決,甚至有惡化之勢。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加大力度壓抑樓價,增加土地供應。港府應積極研究一下,在現時買樓「辣招」的基礎上,是否有條件進一步提高印花稅的稅率,或推出更多的「辣招」,例如針對境外人士的限購令等,以壓抑樓市炒風。至於增加土地方面,在現有的大型建屋規劃中,有沒有空間增加發展密度,提高建屋量。

筆者也明白,土地發展牽涉到複雜的利益問題,持份者眾多,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大嶼山發展計劃和橫洲建屋計劃可見,特首說尋找土地供應的工作是「粒粒皆辛苦」,其實並無誇張。然而,正正由於建屋工作不簡單,才更加凸顯特區政府敢於迎難而上的魄力!

筆者深信,解決住屋問題仍然是多數港人的願望,誰不想安居樂業呢?只要特區政府展現出立志解決住屋問題的決心,推出更多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讓市民感受到政府真的「做緊洁v,肯定會得到市民支持,對提振民望大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