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曲藝社學員專心鑽研演藝 新一代粵劇演員蓄勢待發

2016-10-18
■藍天佑與鄭雅琪定期組班演出,已有捧場觀眾。■藍天佑與鄭雅琪定期組班演出,已有捧場觀眾。

香港粵劇圈鬧接班人荒已鬧了幾十年,今時的情形似乎有點曙光,因為有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實認可粵劇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強心針,近年香港八和會館及政府都急起展開培訓計劃,帶動一些平時只為興趣人士提供培訓的粵劇曲藝社也興旺起來,而一些學戲學了不少年月的人更摒棄了遊戲的心情,專心地鑽研演藝,這一股風尚如潮流,已蔓延至各社區,我們看高山劇場及一些地區會堂時常有不同機構主辦粵劇演出,便可知粵劇受重視的狀況。

每一個潮流的興起,必然有逐浪者,香港粵劇圈也有一班新秀蓄勢待發,他們有來自香港演藝學院,有來自香港八和粵劇學校,也有來自內地粵劇學校,另外也有一群本是愛好粵劇的香港業餘演員,正好趕上了香港推動粵劇潮流,得到實踐的機會,其中最顯著莫如八和與油麻地戲院合作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此計劃已進入第二個三年計劃,之前的三年,由香港八和會館五位藝術總監指導百多位新秀︰關凱珊、王希穎、瓊花女、文華、柳御風、文雪裘、梁非同等等演出百齣以上不同類別的粵劇,成績超卓。

與資深老倌合作機會

另外,本港有由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青苗粵劇團」,演藝學院的「演藝青年粵劇團」的成員大都是學院戲劇科畢業生,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粵劇演出行列,有個別的成員得到班主出資起班聘用,有機會與資歷深的老倌合作,也有機會以新人形式組合,各自在演藝這一片英雄地展所長,讓觀眾雪亮的眼光評價,打造前途光景。

目前由「青苗」培育出來的新秀新組合,藍天佑與鄭雅琪已在觀眾心目中植下根苗,演藝學院的王志良、林穎施、林芯菱、阮德文等都有觀眾粉絲;因愛好粵劇又得家人支持的御東昇及御玲龍姐妹也常與不同拍檔演出,今年粵劇戲台主辦了一台戲,由陳澤蕾拍李沛妍演出一系列經典粵劇,市場效果相當不錯。而擁有文學碩士學位的謝曉瑩夥拍宋洪波的靈宵粵劇團,已合作多回,市場反應也不俗,最近謝曉瑩為香港文化節演出中篇劇《牛郎與織女》,夥拍最新一代的粵劇演員吳立熙,以青靈宵為班牌,舞台效果相當有新意。

目前新秀演員群中,不少都有學歷,部分成長後才學戲,但他們文化理解能力較強,有助演藝的推展,又有自小喜愛戲劇,念完書才全情投入戲行的黎耀威、王潔清、杜詠心等,台前幕後都有他們的工作表現,這一群新秀的將來,說不定都是圈中龍鳳,我們且拭目以待。■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