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醫藥教學「好玩講故」

2016-10-21
■黃譚智媛將主講「中醫藥典故:古法今析」講座,向中學生及公眾人士講述歷代具有代表性的醫學人物故事。 黎忞 攝■黃譚智媛將主講「中醫藥典故:古法今析」講座,向中學生及公眾人士講述歷代具有代表性的醫學人物故事。 黎忞 攝

黃譚智媛分享針灸「魔法」 盼有趣驚奇醫事促認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中國傳統醫藥療法發展迅速,其療效可媲美西藥,因而愈來愈受社會追捧,對學生來說,有關中醫藥的發展歷程更是滿有趣味的課題。熟悉中醫藥療法的前醫管局行政總裁、現為多所大學名譽教授的黃譚智媛,下星期將針對高中生主講關於中醫藥典故的中國科學史講座。她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指,中醫藥針灸等的成效,於上世紀70年代開始為西方所認知,其後她自己亦曾用電針催產和止痛,證明其療效可比得上以西藥催生。她期望講座可令年輕人對中醫藥有更深入認識,發現「中醫藥都可以『好玩』」。

為讓學生多角度認識歷史,教育局及東亞科學歷史基金會將舉行3場公開中國科學史講座,首場為10月25日下午黃譚智媛主持的「中醫藥典故:古法今析」。

電針催產止痛 效若西醫

她近日接受訪問,分享自己與中醫藥的淵源與故事,當中提到,上世紀70年代前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時,中醫針灸向世界展示了有助手術麻醉及術後止痛的作用,引起了當時醫科畢業不久的她對針灸的興趣,遂開始學習。

其後她在贊育醫院產科工作,曾嘗試用電針催產和止痛,「證明與西藥催生的方法同樣有效。」於是她進行相關研究,惟當時外國對針灸所知不多,故其學術文章未有被發表,「不過後來有學者研究施用『耳針』代替美沙酮為吸毒者戒毒,更可在外國學術期刊發表,證明(針灸)十分科學化。」

黃譚智媛又透露,將在講座分享一些有趣味性、令學生感到「驚奇」的醫學故事。

她舉例指,宋代中國首部法醫著作《洗冤集錄》便有提到驗屍和解剖等,與現代法證科學呼應,期望透過講座加深青年學生對中醫藥的認識,亦盼扭轉他們對中醫藥的印象,發現「中醫藥都可以『好玩』」。

倡通識科教授中醫藥史

談到最近教育局正就初中中史科修訂進行諮詢,就中醫藥歷史應否納入新課程的文化史部分。她指,不少學生認為現時課程十分密集,建議教師可於通識科的「現代中國」、「公共衛生」等單元教授相關資料。

另外兩場中國科學史講座將在11月30日及12月2日舉行,分別講述中國古代造船技術,及神醫與「科學」。有興趣參加者,可電郵至iris.chan@rondabosh.com報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