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輔教協駁「生涯規劃」偏頗論

2016-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對近日社會部分評論基於扭曲或片面理解,而聲稱生涯規劃「迫使年輕人走上自殺絕路」,或把生涯規劃錯誤等同「贏在起跑線」觀念,及怪罪它只是徒具形式的口號反限制青少年出路選擇的情況表示極度關注。協會又批評,部分論者闡述生涯規劃的概念時「偏頗失實,甚至斷章取義,強行把它扣上個人的社會主張或政治訴求」,該會不能苟同。

聲明強調,生涯規劃是對未來的思考、探索和行動的持續過程。對學生來說,旨在培養其認識自我,訂立目標和反思能力,並因應升學和職業的不同可能性,因時制宜作出個人的選擇;絕不是硬性規定的職業配對或行業介紹,也沒有界定30歲前要有什麼成就才算成功傑出。

聲明又指,部分論者對生涯規劃的概念偏頗失實,甚至斷章取義,強行把「生涯規劃」扣上個人的社會主張或政治訴求,故不能苟同,並以聲明以正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