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父母言傳身教 孩子有樣學樣

2016-10-21

筆者於上期分享了新加入21世紀能力的6項性格素質(包括好奇心、自發性、堅毅、適應力、領導力、社會和文化意識),可助新一代面對變化快速的社會環境,成為肯承擔的人。家長可以如何培養孩子這些素質?以下列舉的「社會和情緒學習」或可助父母一把。

讚賞關懷 學會擔當

讚賞比責罵好。看見孩子功課、測驗結果時,不妨讚賞其進步之處;對於孩子較弱的地方,可以一起商量改善方法,藉以建立孩子認同感及自發動力。

行為不當,自承後果。孩子做了違規事,家長責備後卻自動為其「收拾殘局」,會讓他們誤以為「一人做事,無須擔當」。下次孩子忘了做功課、沒有收拾書包等,可讓其承受學校的懲罰,來一個受用終身的教訓。

有質素的聊天表達關懷。與孩子傾談時應該更深入了解其感受,如「做什麼功課最開心?哪類功課很難做?遇到難題的心情如何?」,讓他們知道父母會關心自己的喜怒哀樂和心靈需要。

培養情商 知錯道歉

情緒控制由自己做起。當家長和孩子有衝突時,可以嘗試深呼吸或離開現場片刻,平伏情緒後再處理;更要了解衝突的原因和雙方感受和底線,理性地討論及處理。

嘲諷、羞辱不管用。小心和孩子對話的言詞,即使想用激將法,亦要注意不應使用嘲諷、羞辱的用字;那除了會踐踏孩子自信心,有害親子關係,更易令他們用同樣方式對待他人。

知錯道歉真君子。很多時家長要保持權威形象,在孩子面前犯了錯也不道歉,還顧左右而言他,掩飾錯誤。我們教導孩子有錯要認,並要有行動,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培育有君子言行之明日棟樑。

以上事情,樣樣做齊並不容易,家長可以找一班同行者,一起經歷、體驗和互勉。■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