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訪用電中心學惜電

2016-10-24
■校內環保小貼士。校方供圖■校內環保小貼士。校方供圖

電力早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茪j撕奰糮O日益關注,關於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的教育尤為重要。我校致力教導學生節約能源的方法及重要性,希望他們自小養成良好習慣,早前更安排學生參觀了港燈智「惜」用電中心,學習最新的節能設備。

學會善用天然光

參觀的第一站,我們先到「太陽光及燈光控制展區」,港燈工程人員用心介紹如何利用安裝在大廈外牆的聚光器,採集室外的太陽光從而引入室內照明;又介紹自動照明控制系統,示範室內燈光如何隨日光增加而調暗,以達到善用天然光之效。

李浩文同學對此印象深刻,學習到其實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在家及學校也可打開窗簾,多利用天然光照明便不用開燈,節省能源。

下一站我們參觀了「節能照明燈具展區」,工程人員講解不同節能照明燈具的原理和效用,並即席將慳電膽與普通鎢絲燈泡作比較示範,顯示慳電膽有高光源效率、平均壽命長、運作時溫度低三大優點。相反,鎢絲燈泡如白熾燈,使用時一般只有10%電能會變成光,其他能量均會變成熱,不但提升室內溫度,更間接增加冷氣機的用電量。

溫啟月同學分享指,在書本上知道普通燈泡及節能燈具在光度、節能及耗電量上有差別,但到了中心參觀並現場見到兩者的比較示範後,再回校留意早前更換的節能光管,更能體現慳電膽的優點。

每班都有環保小貼士

另外,大家又是否知道家居電器備用狀態耗電,原來佔整體家用電的百分之五至十。最後一站我們到了「安全及有效用電區」,工程人員利用互動模型,展示利用智能拖板可減少電器備用狀態耗電,例如桌面電腦的主機插於智能拖板的主插頭上,其他連於電腦的電器如打印機等則插在其他插頭,那麼當電腦關機後,主插頭及連於附帶插頭的其他電器,也會自動關掉備用狀能,減少用電,既方便又環保。

在參觀後,同學更能意識到節能的重要。我校也一直從多方面茪漈`能,除安裝節能光管外、更在校內窗戶貼有隔熱膜,降低因太陽直射而產生的溫度;而每個班房都貼有「環保小貼士」,配合每班的環保大使,齊心協力推行不同的環保節能措施,並將綠色訊息傳播開去。

■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