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情緒如「杯中水」 心增彈性容納

2016-10-24

精神科醫生在情緒講座中,拿出一隻杯, 並開始把水倒進去。在場眾人看荂A心想又是在說那老生常談的半杯水道理。醫生繼續倒水進杯內,慢慢地水開始滿了。大家正奇怪這醫生正在做什麼呢?為何不立刻停止?再這樣下去水就會滿瀉了。

患情緒病煎熬難耐

如果內心真的有一隻杯的話,我們的情緒就好比杯中水。我們有時的確控制不了情緒何時出現,何時停止。而情緒病就好像內心這隻杯經常盛滿負面情緒一樣,人們也許同樣感到無助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心想這狀況何時才完結?我為何會這樣?

真正經歷情緒病的人會明白,那揮之不去的苦澀是何等的煎熬難耐。不想經歷這些負面感受,是人之常情的事。

我曾認識一位情緒病病人,他是大學生,在同一時間參加三四份義務工作及兼職。他永遠也很忙,為的就是要讓自己沒時間想負面的東西。他更刻意在家中裝作一切正常,家人甚至不知他在見精神科醫生。當和他談及日常生活時,他可以很平靜,但當和他談及情緒甚至他的過去,他就變得很迷茫,不願多談。我明白他不是刻意不合作,只是當觸及負面情緒及經歷時,真的使他很不安。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回應呢?除了再問為何負面情緒總是出現,繼續逃避觸及自己的負面感受,還有其他出路嗎?

莫讓情緒病支配人生

心理治療中的「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談及「心理彈性」 (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指的就是人能否慢慢留意虓矰U這一刻,不加批判地真正接納自己的各樣感受經驗。

我們未必可以改變自己負面情緒,但當我們能選擇擁抱接納自己的經歷,繼而向茼菑v人生價值努力,情緒病就不再像以往般支配人生了。

由逃避到能夠接納情感當然非一朝一夕,關鍵在於能否調整那不安的感覺,在一個合適的速度下,回顧及理解自己的感受想法。此刻精神科醫生的角色,就是讓病人能感到被理解及有安全感,慢慢認識及接納自己,像找到「鏡中」的自己一樣。這樣才有力量接受往後的藥物及心理治療,從而處理情緒問題。

講座中,正當大家想蚋憟穻颾氻~停止再倒水之際,沒想到醫生手上的其實是一隻方便攜帶的伸縮杯,只需稍微拉長杯身,就能盛載更多倒進去的水。

從今天起,讓我們一同嘗試慢慢使這內心的情緒杯變大一點,盛載人生的不同情感及經歷吧!

■香港心理壎芛|委員 鍾國恆醫生(精神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