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行透視:深港通將啟 港股更添活力

2016-10-24

海通國際 杜勁松博士

港交所資料顯示,9月港股通淨買入創歷史新高達589億港元,今年以來淨買入總額已達1,981億港元。9月港股通總成交相比港股大市已達4.09%(今年1月為1.6%)。在深港通啟動倒計時之際,港股通投資者已成為香港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參考:8月港交所14家A組券商市場平均市場份額為4.02%)。

對沖人民幣貶值預期

國慶節之後內地啟動新一輪房地產限購政策,因此受阻的內地過剩流動性似乎暫時還沒有進入股市。今年以來內地融資交易餘額一直徘徊在9,000億元人民幣之下(見圖)。原因可能是:1、由於內地從去年起規範場外融資業務,相比房地產的槓桿效率,場內融資的槓桿條件並不是特別具有吸引力;二、上證綜指今年以來仍是負回報,投資者對進入A股仍心有餘悸。在這種環境下,港股通可能是這批資金的選擇出路之一,尤其是當前對沖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值得指出的是,由於港股市場的內地因素明顯(或者說與內地資產高度相關),例如H股、紅籌股分別佔主板市值超過20%,以及部分雖然以香港為基地但實際業務很大比例與中國內地相關。單純以港股通的現貨交易手段並不能為投資者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對沖,只能作為資本項目受限制的前提下投資者的次優選擇。僅當投資者能夠通過合法渠道進入香港衍生產品市場時,才有可能達到相對有效的對沖目的。

儘管如此,由於目前港股通的總額度已經取消,部分機構投資者也可以通過現有的QDII通道連接香港衍生產品市場,預計內地投資者仍有機會間接實現對沖目的。內地對於絕對收益(市場中立)產品的巨大需求結合香港市場豐富多樣的金融產品,再通過兩地無縫對接的流通量作為支持,我們預計港股市場將獲得新的活力與動力。(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