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技解碼:內房支柱地位暫難替代

2016-10-24

在投資、消費的支撐下,今年第三季,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7%,連續3個季度保持6.7%。符合權威人士定義的經濟「L型」走勢。房地產業對投資和消費的帶動作用明顯,政府調控房地產最終是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

民間投資增速止跌回升

從投資方面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PPP)帶動民間投資增速回升,房地產和基建支撐投資企穩。PPP受加速落地影響,9月民間投資增速止住下跌勢頭回升至2.5%。第三季房地產投資增速逐月上行至5.8%,基建投資增速雖下滑0.3個百分點至19.4%,但仍於高位運行,地產及基建對固定資產投資有明顯的支撐作用。

從消費方面看,汽車消費同比維持在13.1%的高位,部分帶動石油及製品類增速繼續上漲0.2個百分點,是9月消費增速上升的主因。而糧油、食品類、服裝鞋帽及針紡織品類、中西藥品類消費增速均有所下滑。與房地產相關的家用電器類消費增速止跌回升。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月至9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總額17%;商品房銷售額按年激增41.3%。房地產帶動相關消費,1月至9月建築及裝潢材料按年增長15.4%,傢具增長13.9%,家電及音像器材設備零售額增長7.9%。

可見,房地產的經濟支柱地位暫時無法替代。因此,若樓市破裂會對經濟造成傷害,甚或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為防止房地產的大起大落對經濟帶來不利的影響,一方面,政府在10月啟動樓市調控,但調控相對溫和,目前僅20多熱點城市實施調控,其他城市還在按照既定的房地產政策,像去庫存這樣的政策來管理。

政府增基建抵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為對沖樓市調控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政府明顯加大基建和財政投資力度。國慶日後,財政部等20個部門聯合公佈第三批PPP示範項目,確定516個專案,涉及總規模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項目投資總額高達1.17萬億元人民幣。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