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區域鏈 交易省成本

2016-10-24
■比特幣嚴謹的加密法,確保數據難以被人竄改,以維護賬戶的安全。■比特幣嚴謹的加密法,確保數據難以被人竄改,以維護賬戶的安全。

區域鏈(Blockchain)是自比特幣衍生的分散式資料庫,通過嚴謹的加密法產生一串用作驗證真偽的交易資訊的區塊,當一個節點要求交易時,網絡的其他節點都可以決定誰來驗證。當區塊的資料被竄改或不符合規則,該區塊便會失效而不能完成交易,如果有人竄改數據就會被發現,區塊鏈便能共同維護賬戶的安全。

這個看似與日常生活無關的技術,其實它漸漸融入我們日常服務當中。IBM指出,使用區塊鏈的交易記錄系統,交易雙方無需通過金融中介人便能進行交易,可以更快、更安全和更低成本的方式進行,例如原來需要2日到3日才能完成的支付結算工作可縮減為當日完成。

中行按揭申請擬應用

今年7月中銀香港與應科院合作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其中一個重點領域就是區域鏈技術。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指出,未來該行首會應用在按揭,因為銀行需要在按揭申請過程中核實文件是否真確,運用區塊鏈技術可令文件安全傳送,亦令記錄不能被更改。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也指,客戶於不同銀行開戶時,銀行可共用部分客戶資料,從認證方面簡化申請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