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數據 建城市大腦

2016-10-24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提出,未來的世界將不再由石油驅動,而是由數據驅動。■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提出,未來的世界將不再由石油驅動,而是由數據驅動。

金融界有一個馬賽克理論(Mosaic theory),透過分析市場上零散的公開或不重要的訊息,拼湊成完整的畫面,如同馬賽克圖畫一樣。大數據分析亦是類似原理,透過收集、發掘、分析網絡上大量獨立數據,預測市場趨勢、客戶喜好及資源調度,從而獲得商業價值資訊。

大數據運用與我們最貼身的例子,就是Google和Facebook,兩者的廣告營收超過很多廣告公司。原因之一是他們透過分析用戶數據,推斷各人興趣需求,針對個別用戶播放廣告,商戶亦可根據分析針對目標客群製作廣告,廣告漸漸由創意推動轉變成數據推動,大大改變廣告生態。

梳理訊息減少資源錯配

除顧客可見的表面外,整個商業的背後決策運作,都會因大數據而天翻地覆。企業以往只能根據粗略統計數據以邏輯推論決策,現在可以更精細、全面獲得客戶群以至個別客戶的消費、行為習慣,大大提升決策的準確度。而且,管理上,透過大數據監察、回饋,令上層決策得到貫徹執行,同助減少營運風險。

除商業應用,大數據更可應用在整個城市。杭州市政府在10月13日宣佈為城市安裝智能中樞,透過將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礎設施全部數據化,連接散落在城市各處的數據,然後通過人工智能對城市進行全局即時分析,自動調配公共資源,修正城市運行中的錯誤,最終將成為能夠治理城市的超級人工智能。為「城市大腦」提供內核的阿里雲指,他們在9月於杭州蕭山區市心路進行初步測試,通過智能調節交通燈,道路車輛通行速度平均提升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去年甚至提出:「未來的世界,我們將不再由石油驅動,而是由數據驅動;因為我們將有大量的數據;製造商必須個性化,否則他們將非常困難。」數據對未來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