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聯觀點:債轉股是手段非改革

2016-10-24

近期債轉股的市場熱度迅速升溫,有人熱烈歡呼,有人卻質疑擔憂。

贊成者認為,債轉股將改善高負債企業的財務結構,企業新生有望,它將提高企業經營業績,債轉股後企業財務槓桿降低,因財務成本下降而減少虧損,甚至轉為盈利。而質疑者的擔憂是,債轉股讓銀行承接債務,相當於讓國家和全民擔保企業債務,這種行為顯然不利於債務約束機制的建立和強化,是對市場經濟規則的嚴重破壞。債轉股後股權類資產供應將大量增加,或會衝擊現有的股權市場的供求,造成股市震盪。

去槓桿 非提升企業估值

從市場的綜合反應來看,總體上還是歡迎債轉股的,偏向認為是有利的,不過這只是去槓桿的一種方法而已,本身並不足以擔當改革重任,更不會因此推動企業估值提升。

早在2000年時,內地曾有一次集中大規模的債轉股行為,發生之時因為需要對前期債務削減,之後內地經濟進入了一段延續十多年的持續繁榮期,債務問題不再是經濟運行焦點,債務重組案例不多,直到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後的十多年時間裡,內地再沒發生過普遍性的債務重組行為,債轉股在內地幾乎淡出了人們的視野。可是在內地經濟自2012年起,進入下降通道後債務問題又越來越成為內地經濟運行中的焦點,由於債轉股熱點在內地呈現的階段性,以致人們誤解為這是周期應對的手段,甚至誤認為是危機應對之道,然而實際上是一種常見的財務處理和債務重整手段。

當企業因各種原因陷入困境而需要債務重組時,與展期、降息、置換、豁免等手段一樣,也是企業債務重組的常見手段。債務重組後,企業經營持續性得以維持,或因未來環境好轉而重新獲得債務清還能力,或因財務結構改善,企業價值得到提升。一般說來債務重組還伴隨有企業重組行為,即企業的治理安排也會跟隨改變,企業估值能否提升,債務清還能力能否改善,除了經營環境變化影響外,更甚還要看公司治理結構的變化情況。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陳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