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物聯網 家傭轉智能

2016-10-24
■Amazon Echo(左)及Google Home(上)幫助使用者連結操作家中電器。■Amazon Echo(左)及Google Home(上)幫助使用者連結操作家中電器。

試想回家的路途上,家中已經開啟冷氣;早上賴床時,咖啡機已經幫你沖泡;甚至憑聲音就可以在家居音響播歌,是何等方便的事。看似還是很遙遠,其實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便能做到。物聯網是指將物件貼上電子標籤連上網絡,用家就可以經網絡收集裝置傳送的訊息,也可以透過網絡操作設備。

靠把口操控家電

現時已有Apps可以遙距操控電器,但如果覺得用這也不夠方便,一項新產品可能幫到你「得把口」就能操控家居。Amazon在去年正式推出智能助理Amazon Echo,而Google亦將於下月推出Google Home,它們內置咪和喇叭,用戶只需說出一句指令,智能助理便可以操作連結智能電器,例如操作電視、調節室內溫度、啟動咖啡機等。

除此以外,他們亦可以解答用戶的問題,例如天氣、外語翻譯、各種資料等,還可以為用戶改變預約、發出訊息等。市傳蘋果也在進行類似研發,可以預期在物聯網技術發展下,未來家居助理會帶來更大的方便,不過我們或者需要關注的是,養成人類太懶惰。

物聯網也可結合大數據,改進公司決策。例如可以連接上互聯網的智能電視越趨普及,已有人提出通過電視收集觀眾看節目的興趣,例如劇集播放什麼情節能吸引更多觀眾,觀眾對演員的好惡程度等,幫助電視台製作更「貼地」的電視節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