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公告欄:政府刊憲限排放 料年底生效

2016-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空氣污染嚴重,加上氣候變化威脅,政府帶頭鼓勵知慳惜電。政府於上周五刊憲《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六份技術備忘錄》,規定電力行業於2021年及以後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每年排放總量上限分別收緊至7,080噸、20,530噸及550噸,進一步減低發電廠的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改善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素。新的《技術備忘錄》將於本月26日提交立法會,以期在2016年年底前生效。

新一份技術備忘錄是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頒佈,與《第五份技術備忘錄》內所載列的2020年電力行業排放總量上限比較,建議中的《第六份技術備忘錄》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分別進一步收緊8%、3%及6%。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與訂定《第五份技術備忘錄》時所預測的2020年用電需求比較,預期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於2021年的用電需求將分別下降2.4%和1.4%。預計的電力需求有所減少,是由於政府在2015年5月發表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目標設定在2025年或之前,將本港能源強度降至比2005年水平低40%。

發言人指出,在釐定新的排放限額時,政府已考慮兩家電力公司的燃煤發電機組將進一步減少排放量,以及中電在2018年後,會繼續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80%的核電。發言人續說:「2014年,發電行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量分別佔全港總排放量的53%、33%和17%。進一步收緊發電廠的排放上限將有助改善香港及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素。」

發言人表示,對於本地電力市場或可能加入新營辦商,當局會根據新燃氣機組採用最新可減排技術的排放表現,分配排放限額。《第六份技術備忘錄》亦會沿用《第五份技術備忘錄》的機制,以配合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