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貶值資金避險 內地客來港買樓急增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人民幣貶值令資金避險情緒升溫,今年內地買家來港買樓投資急增。據彭博引述香港稅務局數據顯示,9月這類買家共有250宗交易,為14個月以來新高,比6月至9月平均值高出36%;9月買家印花稅稅款為5.06億元,比過去4個月平均值高出26%。在內地買家的「追捧」下,本港樓市重回升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香港樓價已從今年低點反彈約11%,上周報141.53點,距歷史高位去年9月的146.92點僅低約3.67%。

上月買家稅款超平時26%

彭博報道稱,香港稅務局沒有提供這些在港買房非本地居民的國籍,但包括上海商業銀行研究主管林俊泓在內的業內人士均相信,大多數買家來自內地。「投資在香港樓市的非本地投資者,中國內地買家絕對是主角。」林俊泓表示:「近期他們購買香港房產的腳步正在加快。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內地買家正在減少人民幣敞口,港元資產是對沖外匯風險的好選擇。」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亦表示,內地資金南下顯示了「中國內地投資者對於人民幣前景仍保持悲觀,由於港元與美元掛u,港元資產為內地投資者提供了對沖貨幣貶值風險的渠道」。美銀美林的報告也指,內地樓市經過今年的一番暴漲,香港與內地一線城市房價之間的差距已在縮小,更多的內地投資者出於資產多元化和財富保值的目的,可能會考慮在香港購置第二套住房。

美聯:一手豪宅內地客佔31%

據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早前披露,按照買家姓名拼音劃分,今年第二季度內地買家佔香港一手、樓價在2,000萬元以上住宅市場比例升至31%,去年同期佔比為23%。雖然還沒有第三季的最新數據,但他預計內地買家的佔比仍在上升。他又稱,近期內地投資者湧入香港一手樓市的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人民幣貶值港元資產受惠,二是內地收緊房地產市場,三是發展商給予稅務補貼。

國際物業顧問萊坊日前公佈中國對外房地產投資報告指出,中國今年首7個月在海外房地產投資達1,281億港元,集中全球主要城市,當中香港佔231億港元。萊坊預計,在人民幣持續貶值下,料更多投資者和發展商傾向將投資分散到其他海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