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未算太差:人民幣兌多種貨幣錄升值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人民幣兌美元自10月起持續下跌,昨日中間價、在岸CNY和離岸CNH同創6年以來新低。不過有分析員指出,這是由於美元升值較快,令全球貨幣相對於美元均有較大程度的貶值;部分兌美元的貶值幅度,更甚於人民幣兌美元。人民幣兌美元以外的多種主要貨幣,其實均錄得升值,表現不算太差。

美匯指數昨日曾一度升至98.85創8個月高位,10月初至今累升約3.3%,主要貨幣兌美元幾乎全數下跌。截至昨晚6時,日圓兌美元下跌2.32%,歐元下跌2.95%,受首相預告啟動脫歐影響的英鎊更下跌4.79%。相對而言,這段時間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只貶值1.49%,幅度比歐、日、英等主要貨幣低,僅較澳元為多。

美元加息後料失上升動力

至於美元能否繼續保持強勢?彭博引述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表示,聯儲局的加息幅度將會很小,「美元沒有那樣強勢,甚至有可能會下跌」。加拿大豐業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高奇認為,美元升勢可能會在12中旬後回調至年底,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12月加息,預期加息後美元將失去上升動力;人行可能會在離岸人民幣兌6.8之前穩住市場,以免市場恐慌拋售人民幣。

人民幣料後年開始漸企穩

中銀香港(2388)高級經濟研究員應堅亦指出,美元再沒有單邊上升的基礎。他指出美元強勢是受加息預期主導,不過今年起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聯儲局理應再沒有加息的基礎。他指出今年第二季GDP按年同比只有1.3%增長,全年實質GDP增幅或不足1.5%,表現為金融海嘯後最弱。另外勞工市場情況指數今年累計值為-15.5,首9個月中有8個月為負數,逆轉6年半改善走勢。他預期美國經濟將於2017年底前出現衰退,12月加息會是衰退前的最後一次,並斷言「美元利好因素脆弱,升值只是一團虛火」。

不過應堅指,人民幣早前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出口轉差的環境下,仍與美元一同兌其他貨幣升值,所以即使美元轉弱,人民幣亦未必能夠在短時間內反彈,預計在2018年才開始有望逐漸企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